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贫困户刚贷款两月政策就变 之前财政全额贴息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5-08-09 07:38:41
[摘要]今年3月份,洛南县推出精准扶贫财政贴息贷款,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政策,最高可贷到5万元, 2年内由县财政全额贴息。

\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今年3月份,洛南县推出精准扶贫财政贴息贷款,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政策,最高可贷到5万元,2年内由县财政全额贴息。可有贫困户贷款时间不长,贴息政策又变动,贴息资金由财政和贫困户各负担一半。有贫困户认为,政策朝令夕改,感觉不合理。8月7日,洛南县扶贫开发局回应,调整贴息政策是希望贫困户将贴息资金真正用到发展产业上。

  贫困户:

  贷款刚2个多月贴息政策变了

  8月7日,在洛南县石坡镇李河村说起贴息贷款的事,许多贫困户抱怨,政府在宣传时说,贫困户发展产业可享受最高5万元2年内贴息贷款,可刚贷到款却变了。“考虑到政府全额贴息,6月我就从石坡信用联社贷了5万元,准备发展烤烟产业,但仅仅2个月后,又说自己得贴部分利息。”村民祝三民说,政策变化太快了。“4月份开会宣传时,还给贫困户承诺,财政全额贴息,会上还给部分贫困户发放了扶贫贷款。”

  祝三民说,当时想财政全额贴息,贷5万元一年5000多元利息不用自己负担。新政策调整后,政府只负担一半利息,另外一半得贫困户自己负担。无奈之下,祝三民到信用联社重新办了贷款手续。

  李河村会计李文虎说,村里共有120户贫困户,有20多户贷了款,基本上都是5万元。政府财政贴息现在出现了变化,村民们感觉被糊弄了。

  银行:

  新方案涉及3万余户贫困户

  7日,陕西信合石坡信用联社主任王文新说,3月份贴息政策推出时,规定是由县财政全额贴息,但到7月份,他们接到了相关文件,贴息政策发生变化,即由银行、政府及贫困户各承担1/3的利息。根据洛南县7月1日印发的关于《精准扶贫财政贴息贷款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致富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精准扶贫财政贴息贷款涉及全县16个镇(办)3.17万户,11.3万贫困人口。贴息贷款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包括从事种植、养殖等。《实施方案》明确,“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款”利息按照“三个1/3”比例共同承担,即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正常利率基础上下浮1/3,农户个人承担1/3,县财政资金贴息1/3。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在没有实施前,县政府全额贴息,也就是每月8.4‰的利率,调整后,利率变成了9.9‰,但银行下浮3.3‰,其余的6.6‰由财政和贫困户各承担一半。以贫困户贷款5万元为例,调整前,一年财政贴息5040元,调整后,财政和贫困户各付息1980元。

  昨日,洛南县扶贫开发局扶贫经济合作社副主任郑中文介绍,7月份《实施方案》实施后,原来由政府全额贴息的文件即作废。

  扶贫部门:

  有人将贴息资金转存吃利息

  对于政府贴息贷款政策为何做了调整?郑中文称,原先在制定贴息贷款政策时,由于时间紧,没有现成的样本可供参考和借鉴,导致政策不够完善。在政策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申请贷款的贫困户几乎清一色贷款在5万元,个别贫困户并未将贴息贷款资金用到产业发展上,更有甚者将贴息资金转存银行吃利息。

  对于政府政策的变化,贫困户是否会感觉被糊弄?郑中文解释,新政策在调整过程中,可能给贫困户造成影响,这样做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更能给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动力。“作为政府出发点都是帮助农户脱贫,希望将贴息贷款真正用地用于扶持贫困户产业上。”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烤烟产业 实施方案 洛南县 信用联社

上一篇:商洛一男子下班饮酒过量遭女友责骂 怒砸16辆小轿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