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名家纵论:新媒体语境下国学传播如何吸睛与拨乱

网媒联动 凤凰网综合 作者:凤凰国学 2015-08-12 10:54:02
[摘要]2015年8月6日,近200名学者名流与媒体精英齐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出席凤凰网国学频道上线仪式,并参加“新媒体语境下的国学传播”高峰论坛。在谈到国学的大众传播时,郭齐勇指出,媒体或者新媒体对于国学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

“新媒体语境下的国学传播”高峰论坛现场

  2015年8月6日,近200名学者名流与媒体精英齐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出席凤凰网国学频道上线仪式,并参加“新媒体语境下的国学传播”高峰论坛。著名学者、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特邀教授朱高正、凤凰网总裁李亚、文史作家十年砍柴、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贺大为等分别作主旨发言,探讨新媒体语境下国学传播的现实尴尬与传播策略,并进行了热烈互动。传统学者与媒体新锐的交锋碰撞,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

  郭齐勇:“国学热”需学界和媒体联手“拨乱反正”

  新媒体与国学是什么关系?国学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用?郭齐勇教授认为,至少有两点:一是我们觉得有趣、好玩,国学里面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人生不至于太过单薄。二是国学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它至少可以使我们的身心健康。

  在谈到国学的大众传播时,郭齐勇指出,媒体或者新媒体对于国学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国学的研究要体现系统性,需要坐冷板凳;而新媒体比较注意吸引眼球,它有一点碎片化。新媒体喜欢“炒热”,在冷和热之间,新和旧之间是有张力的,所以国学的传播要利用好新媒体。现在的国学热比较鱼龙混杂,好像什么人都可以讲国学,什么人都是国学大师。今天的国学热,实在是需要我们的新媒体,需要我们的学界给予一些指导、给予一些拨乱反正。

  有网友提出,国学在民间的需求量大,这类人群如何学习国学?对此,郭齐勇认为,我们还是要“正讲”国学,现在很多都是歪讲、俗讲,甚至斜讲。我们“正讲”国学,对孩子们来说,对广大国民来说,想从中要受益,就必须上升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 另外一方面,尽管现在国学有一些乱象,但也要有乐观的态度。我们希望有更多坐冷板凳的人来做研究,但也不反对有人通过新媒体把他们的研究成果传播出来,因为现在是多元化的时代。

  现场一位乡村小学老师的问到“小学生如何更好地开展国学课”,郭齐勇教授结合自己教孙女的体会,建议多小孩子多采用寓教于乐、图文并茂的方式,让他们学一点点唐诗宋词,学一点蒙学、四书的东西。他认为小孩子不存在什么碎片化的问题,让他高高兴兴地读一点故事就非常好,比如《史记》、《论语》里边便有大量的故事,编一些给小孩子学,从故事中学习做人。低龄儿童的国学教材,要强调怎么引人入胜,尽量短小有趣。至于初中、高中生的国学教育,则是另外一个层面。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频道上线 新媒体 女生 租住 国学热

上一篇:山东特产首次组团亮相聚划算 5小时销售额突破3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