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致敬老兵铭记历史 华商报办“抗战老兵影像展”活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郝蕾 2015-08-15 07:19:56
[摘要]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致敬老兵 铭记历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年后的今天,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华商报社于今日至9月3日,在西安南门城墙举办“抗战老兵影像展”活动,以纪念老兵们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此外,今日上午,西安全城致敬老兵,所有出租车顶灯将同步展示“8·15日本投降日,向老兵致敬,敬请关注华商报抗战老兵城墙图片展”。

  抢救拍摄老兵 记录历史

  今年4月起,华商报社多名记者辗转陕南、陕北和关中各地,在全省找到了120名目前健在的抗战老兵,他们中有八路军129师385旅的王生才,有远赴越南作战的国民革命军荣誉第二师刘丰西,有在缅甸战场上奋勇拼搏的中国青年远征军王望德……华商报记者逐一到这些抗战老兵的家中,听他们回忆当年的经历,口述珍贵的历史。华商报记者不仅为这些英雄们留存下珍贵的影像资料,更为世人记录下了宝贵的历史。

  本次影像展上,我们拍摄到的120位健在并居于陕西的抗战老兵,只是千千万万抗战老兵中的一小部分,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也是这个民族的宝贵财富。主办方希望用这一张张老兵军礼肖像向历史致敬。

  有些老兵没看到照片便已去世

  遗憾的是,老兵们都年事已高,绝大多数人90岁以上,有些记忆已模糊甚至忘却,当这一代人有一天全部成为历史,他们曾经为祖国和人民奋战的英勇事迹还会不会被后代铭记?

  在这次拍摄结束后到照片完全制作出来这段时间,已有几位老兵相继离世,他们都没来得及再看到自己的军礼照片。

  为了不让这些英雄的经历和故事随之一起消去,华商报希望通过抢救性的拍照,记录下每位健在抗战老兵的点滴事迹,让它们汇聚成润泽后人心灵的力量,让每位中华民族的后代心里为所有抗战老兵树起一座丰碑。

  两位老兵将现场见证揭幕

  今日上午9时,致敬老兵·铭记历史——陕西抗战老兵影像展正式在西安南门城墙开展,市民和游客可以登上西安城墙,感受老兵的英雄气概。届时主办方将邀请到两名抗战老兵代表一同见证并为影像展揭幕。

  这两位抗战老兵是85岁高龄的湖北云梦人程子铭和88岁高龄的陕西绥德人张映芳。程子铭曾是新四军第五师二分处独立五团三连士兵,1942年初参军,1981年4月离休,近四十年军旅生涯中征战多地。1943年的寒冬,在湖北为掩护部队转移,阻止日伪进攻,450人的部队在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后只剩下38人,程子铭在吹冲锋号时被子弹击中右胳膊负伤。

  张映芳是绥德军分区独立一师的一位医生,1940年入伍,1982年离休。

  市民提前观看致敬老兵

  昨日,影像展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就在主办方将一张张肖像挂上城墙的同时,吸引了不少正在城墙上游览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家住朱雀门里的郝先生昨日上午带着小孙子在城墙上游玩,他神情严肃地凝视每幅抗战老兵肖像。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的老父亲也是一名抗战老兵,“我小时候常听父亲和老战友一起回忆当兵的故事,这些照片里一定有父亲的战友,看到这些老兵就会想起父亲,只可惜父亲已离世多年,但英雄们保家卫国的故事一定要让后辈永远铭记。”

  上华商头条为老兵擦亮勋章

  今日,华商报官方手机APP“华商头条”还将推出“致敬老兵·铭记历史”H5页面,用户打开手机进入专门页面,就能看到每位老兵的肖像,点击每个人的肖像,可以了解他们的抗战故事,我们也期待市民“为老兵擦亮勋章”,向抗战老兵致敬。同时,华商网也推出了致敬老兵专题页面。

  华商报记者郝蕾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老兵 刊号 抗战故事 铭记历史 致敬

上一篇:西安清理各类"奇葩"证明 申办户籍告别三种证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