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耕地防护林变沙场 将军庙村一带有人挖沙破坏耕地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明 2015-08-19 09:11:59
[摘要]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办事处将军庙村一组紧挨着浐河,如今却成了挖沙者的“天堂”。记者注意到很多挖沙工地在浐河边施工时,简单地将浐河改道,引水进入预定地点洗沙。

  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办事处将军庙村一组紧挨着浐河,如今却成了挖沙者的“天堂”。疯狂的挖采,使将军庙村一组的防护林和部分耕地遭到了大面积破坏。“看着一年比一年少的耕地,大伙心疼极了,呼吁有关部门赶紧管一管。”

  昨日15时许,西安市正下着雨,记者来到了长安区鸣犊街道办事处将军庙村一组了解情况。经村民指引,记者穿过村子西边的树林,远远地就能听到挖沙工地上传来的机器轰鸣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浐河东侧,一座座沙山足足有十几米高,旁边还分散着许多大小不等的小沙山,浑浊的沙石水流入到浐河。不远处一家挖沙的工地上正在冒雨作业,运料车正往沙场运原料,拉沙车也正一车一车往外运。

  记者注意到很多挖沙工地在浐河边施工时,简单地将浐河改道,引水进入预定地点洗沙。为方便运输成品沙,还沿浐河边修出一条简易路,浐河以前的天然堤坝受到损害。放眼望去,眼前没被破坏的防护林郁郁葱葱,而眼前的这些沙山则与之有些格格不入。

  “之前这里是防护林和良田,现在防护林被挖了,庄稼地也被挖了五六亩。挖的都已经种不成了。我现在剩下一亩八分地,原来是三亩二。”村民带着记者来到了被挖的耕地里看到,有两个深10米宽10余米的大坑,里面已经积蓄了不少雨水,而且现场也没有任何安全标识,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村民说,这原本是块肥沃的土地,可现在都变成了沙场,看着被蹂躏的土地,感到很是痛心。“今天是下雨,有的沙场停工了。平时沙场都是晚上挖沙,不下雨时是日夜不停地挖。”

  西安市政府曾下发《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撤销已批准建立的湿地保护区,禁止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采药、开矿、挖沙等活动,而浐河则是被列入保护的重点湿地。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防护林 耕地 浐河 挖沙 沙山

上一篇:凌晨大明宫一仿古建筑大火 初步确定是“栖凤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