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 :“阳光跟帖”行动带来的各方观

关注 乌兰浩特市微分享 作者:乌兰浩特市微分享 2015-08-21 20:14:27
[摘要]“阳光跟帖”行动就是要集结阳光的力量,营造一个理性、文明、有序、净朗的网络语言环境。事实也证明,正能量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只要我们人人拿出行动,集结起7亿网民指尖上的阳光,就没有驱逐不了的黑暗,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

\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8月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正式启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善意回帖、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创建清朗网络空间。

  观点1

  让理智 占领制高点

  网友说在网上浏览新闻时,总要留意一下网民的评论跟帖,一来看看新闻有多火;二来读读新闻背后的“民意”。不过有时候,评论跟帖中,一些带有负面情绪,甚至恶意的言论掺杂期间,犹如网络舆论中的“杂草”。

  为了“拔草”,“阳光跟帖”行动于近日启动。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而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理性发声。怎样的表现是理性的?就是发表观点时切忌脑子一热,言辞过激,甚至恶语谩骂,或者胡乱揣测、传播谣言;对他人的言论,表现出理解、宽容和尊重,有不同看法可以据理力争,而不要人身攻击。

  然而现实中,一些网民急于表达观点,网友间的争论演变成了具有人身攻击性质的骂战。在与感性的对决中,理性败下阵来;在与理智的争夺中,冲动占领了最高点。愤怒决堤时,鼠标和键盘跑过了理智。

  理智,似乎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具体到实际的网络行为中,我们需要划定红线、框定边界。2013年8月10日,网络名人在对话畅谈其社会责任时,达成了坚守“七条底线”的共识。这“七条底线”,不仅是网络名人必须恪守的,也是每一位网民不可逾越的。时刻对照“七条底线”,在每一次发声前冷静地想一想,让理智占领最高点。

  理性上网,是正己也是正人,是为己更是为人。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不良言论,就会为大家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就会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如果每个人都能“阳光跟帖”,互联网就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正如《“阳光跟帖”行动倡议书》提到的,“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

  集结指尖上的阳光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也饱受着其野蛮生长衍生的种种困扰。给网络世界设置规则,让亿万网民凝聚思想共识并化为点滴行动,是迫在眉睫的重大社会课题。不难设想,在一个充斥愤怒、阴暗、戾气甚至是暴力、淫秽的网络世界中,所有人都将无一例外地成为受害者。

  “阳光跟帖”行动就是要集结阳光的力量,营造一个理性、文明、有序、净朗的网络语言环境。正像这句广为流传的警句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从很大程度上讲,网络世界会怎么样,就掌握在像你我一样普通的网民手里。

  是的,很多时候,一缕阳光,就可以温暖整个世界;一个微笑,就可以灿烂所有春夏秋冬。毫无疑问,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本能地排斥绝望、狂暴、虚假、丑陋等阴暗的一面,也发自肺腑地渴望文明、阳光、温暖、善良等美好的一面。设身处地,推己及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向他人和世界传递一份阳光和善意,温暖自己的路,也照亮他人的生活。

  事实也证明,正能量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只要我们人人拿出行动,集结起7亿网民指尖上的阳光,就没有驱逐不了的黑暗,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所以,这次“阳光跟帖”活动格外突出了参与性和互动性,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基本涵盖了网络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新闻媒体的深度宣传报道,必将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习惯。

  “阳光跟帖”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其实,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好网民”并不难,可以说举手之劳。首先,要有底线意识,把“七条底线”当成须臾不可碰触的网络红线;其次,坚持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抵制、举报有害信息,并在驳杂的信息面前拿出一份定力和耐心,保持冷静和克制;再次,对一些事和人,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尊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传递一份正能量。只要做到这些并形成习惯,网络就是美好的人间。

  不可否认,世界并不完美,还有不少人和事时常刺激我们的神经,比如最近的天津爆炸、陕西滑坡等事件。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坚守理性发言的价值取向,拒做“键盘侠”,不让鼠标键盘跑过理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不仅要敢于发言、勇于发言,更要学会发言、善于发言,发更有价值和意义、更具建设性和人文关怀的言论。任何时候,都不要一味宣泄情绪、放大阴暗,因为你要想得到阳光,就首先要让自己阳光起来。

  网络属于你,也属于我,属于亿万网民,冷暖相知,风雨同路。在前行路上,只要集结起阳光的力量,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观点2

  网友吐槽

  淡淡cdd: “阳光跟帖”是当下社会我们所需的。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会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时就开始评论,在不经意间对他人造成伤害。“阳光跟帖”行动的展开,就是在提醒我们,应该在尊重他人的情况下表达所想,也符合当下的法制要求,支持“阳光跟帖”!

  芽妈0423: 不人云亦云,保持理性,有自己的判断力。

  黄豆1213: 随着网络的发展,言论的自由逐步实现,但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不文明的跟帖,玷污的是整个社会的形象,尤其会影响青少年未来的人生观。

  梁暖暖: 我觉得自己应该就是这种状况了,语言有时候挺暴力的。

  土豆丫在发芽: 在网上,大家都卸下面具变得咄咄逼人。其实婉转一点的语气才能更好地交流。

  志在不惑不忧不惧: 这么多年只在网上骂过一次,因为那人把我们国家的东西贬低得一无是处,结果我也被反骂了。设身处地想想,虽然是网络,但语言伤人于无形啊。

  Seventeen_Grace: 这个我必须转,“键盘侠”太可怕了,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正常说话,不骂人不编料难道就活不下去了么?!

  一生专注东南西北瓜: 等这个话题等了很久,微博已经很少看热门了,大多时间就只看自己喜欢的二次元内容。微博撕逼太多,网络暴力太严重,一堆脏话的评论还上热评,看太多三观都得碎完。

  Karry_J_艺米: 现在的我们已经离不开网络,唯有健康状态下用网,我们的社会才会健康成长。

  观点3

  网民和媒体一个都不能少

  诚然,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网民理性上网、理性发言,针对的是广大网民。但事实上,要想做到阳光跟帖,帮助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光靠网民自己是不够的,还需要各家网络媒体的共同努力。

  许多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人都是被自己的负面情绪绑架的,而这种情绪又往往与一些负面信息有关。比如,跟帖中充斥着网友谩骂、负面情绪宣泄的新闻大多是负面新闻;评论里网友互相指责,甚至人身攻击的新闻大多是争议性极强、容易在网友中造成人群割裂的新闻。当然,笔者的意思并不是应该消灭负面新闻,很多揭露丑恶、抨击不公的报道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事件的解决,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效果。

  但是对负面新闻的报道一定要坚守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良知。有些网络媒体在报道负面新闻时,刻意将人物标签化,并在标题上突出展示,引发不同阶层、不同性别,甚至不同地域网民的线上“互殴”;有些媒体在转载新闻时,将次要内容或者不完整的表达提取出来,修改为新闻标题,断章取义,引起网民误解和争议;还有的媒体在报道敏感事件时捕风捉影,将来源不明或者尚未核实的新闻线索当作事实报道出来,引起舆论轩然大波,谣言四起。

  就这样,很多报道在某些网络媒体的“妙笔生花”下,变成了引爆网民骂战的导火索。可见,部分媒体是要为网民的非理性行为负上一定责任的。基于此,出席本次活动的30多家媒体代表,共同承诺遵守“七条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媒体报道中不进行有偏向性的引导,并将对阳光事件给予更多的报道和传播。

  践行“阳光跟帖”不但是网民的责任和义务,媒体也应该主动参与其中,这不仅关乎媒体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也是其作为社会成员应有的责任意识。毕竟,在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中,网民和媒体才能相得益彰;而在一个乌烟瘴气的线上世界里,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将深受其害。

  (来源:内蒙古日报 綦望编辑制作)

\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阳光 阳光跟帖 网络媒体 网络名人 网络环境

上一篇:五个关键句帮你读懂孟建柱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