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始皇帝陵出土青铜水禽 制作工艺竟来自两河文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23 06:44:36 编辑:杜明楠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周艳涛)奇怪,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时期,竟与遥远的两河流域有着交往。近日,我省考古专家研究发现,秦始皇帝陵出土的青铜水禽,其制作工艺竟然来自今日伊拉克一带的两河流域文明,这令人惊叹。

  青铜水禽制作工艺极其少见

  2001年8月,考古队主持对秦始皇帝陵的“铜禽坑”进行正式发掘,共清理出土青铜禽46件,其中铜鹤6件,天鹅20件,其他为鸿雁等禽类,另外还出土造型奇异的陶俑15件。

  青铜水禽出土后,不少都残破了,之后专家一直在对其进行修复研究。通过对这批水禽的研究,发现了一些制作工艺在东方极其少见,而是在地中海区域广泛使用。包括青铜器分铸工艺、芯撑设置工艺、铜片镶嵌补缀工艺和底部方孔等,尤其是铜片镶嵌补缀工艺,在中国先秦青铜器上很少见或从未出现过。据介绍,这些技术在公元前六至前五世纪的埃及、希腊和罗马等地中海地区的青铜雕像上广泛存在,就现有资料,专家们推测,秦陵青铜水禽在制作工艺上可能受到地中海地区青铜铸造工艺的影响。

  据专家介绍,他们通过对青铜器的成分进行分析,发现这批青铜水禽主要由铜和锡构成,锡的比例在10%左右,这和地中海地区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文明大型青铜雕像的成分如出一辙,而与我国青铜器一般采用铜、锡和铅合金铸造的方法完全不同,这说明,青铜水禽基本上是借鉴了地中海地区的方法建造。

  由秦人自己制作,不是西方舶来品

  既然其制作工艺受到西方的影响,那么这些水禽是不是西方人制作好运来的呢?通过对青铜水禽的矿料来源的研究,发现其原料与西周末期到春秋时期的秦人使用的铜矿是相同或相近的,从而说明水禽应该是陕西本地的材料,由秦人自己制作的,而不是西方的舶来品。

  那么,这种制作工艺是秦人受到了西方的影响吗?据专家介绍,这种工艺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来自西安,由此推断可能当时双方已经有了交流。那么,是秦人受到了西方工匠的指导,还是秦人的工匠去西方学到了大型青铜雕像的铸造技术,目前还不确定。

  据了解,最早的青铜雕塑5000多年前,出现在两河流域(今日伊拉克一带)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但主要以小型雕像为主,之后这种工艺影响到古埃及,再由古埃及传播到古希腊,并进一影响到波斯。由于缺少相应的考古发现,这种工艺以何种方式在先秦时传入中国,至今仍是一个谜团,但可以肯定的是,秦始皇陵陪葬坑的青铜水禽制作工艺最早源于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两河文明。

相关热词搜索: 水禽 出土 青铜雕像 两河文明 秦陵 矿料来源 两河流域 工艺影响 制作工艺 秦人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