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疆独臂男孩交大报到 性格开朗同学称他“杨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23 06:55:38 编辑:杜明楠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2日,是西安交通大学迎新的日子,在学校青年之家门口,前来报到的新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独臂新生陈佳强站在队伍中格外显眼。

  陈佳强来自新疆,今年高考考了607分,被西安交大录取。这是他第一次走出新疆,在这个18岁小伙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母亲去世父亲患病 他以607分考上西安交大

  陈佳强家在新疆奇台县。他出生6个月时失去母亲,父亲后来患病,生活不能自理。3岁时,一场意外让陈佳强失去了右臂,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陈佳强并没有向生活低头,从小学到高中,他都品学兼优,今年高考以607分的成绩名列奇台县理科第四名,被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类专业录取。

  据媒体报道,得知陈佳强考上大学,他的爷爷陈建华嚎啕大哭。奶奶郑巧月不识字,见老伴伤心,她抹着眼泪说:“娃子有出息了,为我们争光呢!”

  陈建华回忆:“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陈佳强就学着用左手吃饭、写字、帮着我们干家务。”现在陈佳强的左手已变得相当灵活,喜爱乒乓球的他还参加昌吉州民运会,获得残疾人男子单打第一名的好成绩。

  同学们说他像“过儿”班主任称他阳光上进

  据媒体报道,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当地一些企业和学校老师,会时不时给予陈佳强帮助。

  陈佳强中学时的班主任王永强说,“他有一颗阳光上进的心,同学们都说他像《神雕侠侣》中的杨过,称呼他‘过儿’”。

  接受媒体采访时,陈佳强说:“我一直都不喜欢认输,我是打不死的‘小强’。这个世界上,办法总会比困难多,没什么事能打倒我。现在,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

  喜欢乒乓球的他 开学询问有没有相关社团

  为了能在路上有个照应,陈佳强和同学一起乘火车来西安,这也让他到校的日期提前了几天。

  8月18日上午7时许,大一新生陈佳强刚一下火车,就被西安交通大学的老师接到了宿舍。

  在昨日的新生报到现场,记者见到了陈佳强。1米83的个子,身材略显瘦弱,穿着白色T恤的他在队伍中格外显眼。从缴费、注册、体检到领取军训服和教材,陈佳强很少需要别人的帮助。从小就用左手吃饭、写字的他,如今可以熟练地用一只手从钱包里取出银行卡,用一只手拧开矿泉水瓶盖,一只手试穿军训服装,就连系鞋带,也是利用手和脚的配合,轻松完成。辅导员老师陈梦梵说,喜欢乒乓球的陈佳强刚到学校就发短信给我,询问学校有没有乒乓球社团。

  “在西安的大学时光,需要细细品味”

  陈佳强告诉华商报记者,学习基础学科是自己的决定,因为中学时就喜欢物理,当被问起本科毕业了有什么打算时,陈佳强毫不犹豫地说:“考研。”

  来到西安,陈佳强最不适应的要算是饮食了,都是面食,但是做法不同,需要时间适应。

  22日中午,陈佳强拿着刚办好的校园卡在学生食堂点了一份泡馍,“西安这个城市对于我来说是崭新的,大学生活对于我来说也是崭新的,就像我面前这份泡馍,在西安的大学时光,需要细细品味。”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陈佳强 男子单打 男孩 神雕侠侣 乒乓球 西安交通大学 奇台县 泡馍 班主任 新生报到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