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阅兵严教头用心血浇铸威武方阵

关注 央视网 作者:李文学 2015-08-23 17:25:32
[摘要]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学)在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受阅方队的教练。15天“白加黑”后,他拿出9套涵盖全部受阅轮式装备训练要点的教案,为全军受阅装备方队驾驶教练员进行授课演示,被赞为“教练员的教练”。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学)在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受阅方队的教练。比起受阅队员,他们作风更硬、动作更标准,但在“9·3”阅兵当天却不能出现在天安门,默默为阅兵做着贡献。为了那个庄严时刻,他们夙兴夜寐,用心血浇铸着威武方阵。

  敢抓敢管的“黑脸教头”成队员老大哥

  在“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说起哪位教练员晒得最黑,队员们各执一词,但说起“黑脸教头”,都知道是第六排面教练员任俭光。其实他人并不黑,只因训练场上要求严格,“六亲不认”,敢抓敢管,敢唱“黑脸”。不管是干部队员、士官班长、还是列兵上等兵,他都一视同仁。他带出的多名队员在徒步方队指挥部组织的单兵受阅动作阶段考核中成绩位居前列。

  虽然在训练场上“脸黑”,但在生活中他却是队员们的老大哥。刚开始训练时,队员脚伤、关节疼痛多,他就自费买来红花油,手把手教队员按摩消肿。队员小鹏身体基础差,体力恢复慢,他就每天晚上帮着按摩半个小时。虽然训练强度高,但他所负责排面没有一个人耽误训练。

  他还创新了“快乐训练法”、“竞争淘汰法”、“视频校正法”等多种组训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由于动作规范、整齐划一,所在排面多次代表方队录制教学录像,带动方队整体训练提升。人员调整时,有的队员听说是“黑脸教头”都不敢来这个排面,可所有来了这个排面的队员都不想走。排面自组建以来,没有一名队员被淘汰,而且还向其他排面输送了4名正式队员。

  七级伤残教练连喊口号的嘴型都要求完美

  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中士刘建参加建国60周年大阅兵时,多次被方队评为“训练标兵”。不幸的是,他在前年的一次训练中摔伤,导致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撕裂,被评为七级伤残。这次他坚持以教练员身份参加阅兵训练:别人拉“五线”,他拉“六线”,鼻尖都必须一条线;钢盔顶碗,还得放上一颗珠子;站军姿、摆头、眼神,每一个细节他都严抠细训,甚至连喊口令的嘴型,他都力求完美。

  训练时由于站立长,左腿痛得厉害,他硬挺着。到了晚上,趁别人都睡了,他就找军医做推拿理疗,缓解伤处疼痛。由于标准高、要求严,他负责的第一排面个个过硬。在装备方队指挥部组织的单人单排面考核中,一举获得总体第二的好成绩,他个人也被方队推荐到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为优秀教练员。

  爱琢磨的“金牌教练”也是设备革新高手

  后勤保障方队驾驶教练员魏冬,年龄虽然不大,却是第二次以轮式装备教练员的身份参加阅兵,而且还是全军两名轮式装备教练员中的一个。集中培训期间,他晚上查阅资料,撰写教案,白天带着示范兵反复演练。15天“白加黑”后,他拿出9套涵盖全部受阅轮式装备训练要点的教案,为全军受阅装备方队驾驶教练员进行授课演示,被赞为“教练员的教练”。

  训练展开后,有种受阅装备需要更换运水车配置电喷发动机,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魏冬一咬牙:“方法总比困难多,大不了我们从尖再来!”为解决电喷发动机转速不稳定影响等速驾驶的问题,魏冬找来电子转速表,加以改造,安装在仪表盘上,使驾驶员对发动机转速的把握能精确到个位数,使车辆在200米驾驶时间误差由以前的0.5秒提升到了0.02秒。

  他还自费购买了一台电子秤,将里面的电路、按键重新改造,加载到这种装备的油门踏板上,可以准确显示发动机转速的“重力感应式油门限制器”诞生,训练考核成绩提升明显,许多友邻方队纷纷来求宝取经。

  常常以身示范的王教练将婚礼推迟7个月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教练员王亮,也曾参加过建国60周年阅兵。自年初被选定为教练员后,他就与女友商定把原定于5月举办的婚礼推迟到12月份,以便全心全意参加阅兵。

  在京教练员集训期间,他克服气候及身体不适等影响,刻苦训练,认真学习组训方法,在集训队的两次考核中,分别取得组内第二、第三的好成绩。在营基础训练阶段,他先后四次对科目进行示范教学,结合参加阅兵经历,及时发现训练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并向方队提出参考意见。

  在组训中他紧盯标准,严扣细训,多次被方队评为“优秀教练员”。单兵考核中他所带排面获第五名。入京后,无论倾盆大雨,还是骄阳似火,他始终坚持与队员一同操课、一同加班加点,打牢动作基础,数次在方队进行示范,在方队组织的考核中,三次获得第一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队员 教练员 校正法 方队 发动机转速

上一篇:731部队: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最好佐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