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抗战老兵:“战车排”和敌机捉迷藏 趁扫射间隙前进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8-24 10:00:00
[摘要]在当年炮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曾驰骋着一支战车加强排(装备五辆T-26坦克和五门大炮,T-26是最早大量装备苏联军队的坦克),多次参加对日作战、屡建战功。排长张怀让(陕西户县人,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详实地记录了当年对日作战的经历。张怀让去世后,儿子张安达将父亲的遗作搜集整理成册。

在当年炮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曾驰骋着一支战车加强排(装备五辆T-26坦克和五门大炮,T-26是最早大量装备苏联军队的坦克),多次参加对日作战、屡建战功。排长张怀让(陕西户县人,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详实地记录了当年对日作战的经历。张怀让去世后,儿子张安达将父亲的遗作搜集整理成册。

驰援广西 遇日军胡乱扫射

张怀让生于1920年4月,2006年6月去世。1938年正月,他投考机械化装甲兵团,参加第五集团军。后来,又考入陆军黄埔军校第十七期战车兵科,毕业后任当时全国最大的战车加强排排长,辖5辆T-26坦克作战。抗战胜利后,曾在上海收缴日军战车。

据张怀让回忆,1939年11月15日,日军为切断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集结四万余人及舰艇70余艘、飞机100余架,向广西北海大举进犯。11月24日,攻占南宁。

当时,张怀让所在部队奉命急速驰援广西。部队过宾阳后,日本战机频繁巡视轰炸,他们只好舍弃拖车,把战车做好伪装前行。

据张怀让回忆,一天,他们刚刚隐蔽好,空中突然飞来6架日军轰炸机,不停地搜寻战车,没发现目标就用机枪胡乱扫射,大家都捏着一把汗,生怕被打中暴露目标。所幸日军战机扫射后匆匆离去,部队赶紧加足马力,全速前进。他们天天和敌机捉迷藏,常常趁空袭间隙前进。越靠近目的地,敌机搜寻越频繁,有时甚至在夜间也搞空袭。

1939年11月25日,张怀让所在的战车排,趁敌人立足未稳,一举将敌人歼灭,并迅速向南宁外围——五塘进攻。这场战斗中,张怀让担任射手,从瞄准镜内看见日军冲上来,起初他有些不忍心,稍一犹豫,日军的枪炮打了过来,他奋起还击,打死数十名日军。

血战昆仑关 战前写下遗书

日军攻占南宁后继续北犯桂南要隘昆仑关,1939年12月初,昆仑关战役正式打响。

12月18日,张怀让所在的连奉命向昆仑关进攻。他在战前给母亲写下遗书:“儿现在已经长大成人,虽只身在外抗日杀敌,也会妥善照顾自己。抗日救国,是男儿的重大责任。临别匆匆,不绝泪下。”

日军集结战车防御炮六门,飞机百余架,封锁昆仑关。战斗中,张怀让的战车不幸被敌炮击中,恢复知觉时,人已躺在路边。

担架兵抬着他向后方医院转移,不料在过水田时,又遭到日军炮击,两发炮弹先后落在张怀让担架的前后,三名担架兵全部遇难,只留下张怀让躺在担架上。

后来几名战士路过此地,将张怀让送入野战医院。护士给他检查时发现“肠子断了”,胸后还有一处伤口能看见炮弹碎片。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 老兵 战车

上一篇:陕西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再增发补助3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