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一高龄产妇产下1.1千克男婴 脑袋仅有拳头大

社会新闻 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黎雨寒 2015-08-27 07:40:48
[摘要]“体重如此轻的早产儿存活率极低,以往该科室还没有过如此成功的救治案例。经过精心救治,“袖珍”男婴一举刷新了石柱胎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新生儿成功救治纪录。

35岁高龄产妇产下33周男婴

  35岁高龄产妇产下33周男婴

  重庆商报讯 “体重如此轻的早产儿存活率极低,以往该科室还没有过如此成功的救治案例。”18日,患有妊高症的35岁高龄产妇在石柱县人民医院剖腹产下一名33周男婴。经过精心救治,“袖珍”男婴一举刷新了石柱胎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新生儿成功救治纪录。

  脑袋仅有拳头大救治难

  35岁的李女士患有妊高症,18日在石柱县人民医院剖腹产下一名仅33周的男婴,根据体重及B超评测,男婴实际只有29周。产科医生介绍,胎儿出生时,体重仅1.1千克,脑袋仅有拳头大,手臂比成人手指稍微粗一点,全身皮肤犹如一层保鲜膜。

  孩子一出生就被转入儿科新生儿监护室治疗。主管医生何勇伸介绍,当时孩子的情况非常糟糕,一度出现呼吸暂停、不能进食、吐血等症状。何勇伸说,由于县级医院医疗设备有限,体重低于1.5公斤的新生儿他们都会建议将其转到条件更好的医院,但孩子家庭贫困,只能留在当地医院治疗。

  精心救治创造生命奇迹

  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马培发介绍,由于孩子各个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不适应子宫外生存,所以要克服呼吸、感染、喂养、黄疸等众多困难。特别是孩子胃肠发育不成熟,不能吞咽,需要静脉供给营养,护士必须在保温箱中操作,还得“一针见血”地扎进细如发丝的血管。由于医院条件有限,保温箱内的湿度不够,医护人员只得利用雾化来增加湿度。而经过蓝光治疗,孩子的黄疸才慢慢好转。

  经过医护人员1个多星期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照顾,孩子的情况开始好转。目前,孩子生长不错,活动自如,已经开奶,各项生命体征正常。“如此轻的早产儿存活率极低,即使存活也易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以往该科室还未有过成功救治的案例。”马培发说。

  不过,孩子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还需长时间呆在保温箱里,治疗费用成了难题。孩子的父亲谭先生今年41岁,家住石柱县沙子镇,没有固定工作;而孩子的母亲因为妊高症的后续治疗,也需要一大笔钱。目前医院已垫付了2000余元。“现在真的是没有办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帮我们。”谭先生说。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男婴 高龄产妇 孩子 妊高症 脑袋

上一篇:男子花数千购"七仙草"中药 经鉴定每副成本1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