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近25万套保障房分配入住 入住率达到85.8%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15-08-27 09:29:24
[摘要]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展开专题询问。

  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展开专题询问。目前,我市采取四类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发放租赁补贴等多种保障形式,解决了约40.14万户、130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累计竣工四类保障房29.11万套,分配24.99万套,入住率达到85.8%。

  建多少房

  要满足56.12万户家庭住房需求

  “请问市房管局负责人,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建设保障性住房多少套?现在竣工多少套?分配入住多少套?目前是否还有需求?”

  针对张永安委员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回答说,根据省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末住房保障覆盖面要达到23%的要求,2011年我市确定了56.12万户保障对象的五年轮候次序。截至去年年底,累计竣工四类保障房29.11万套,分配24.99万套,入住率达到85.8%。

  夏俊山表示,我市住房保障规划是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经过调查摸底及科学论证后确定的,23%的保障房覆盖面也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必须要全力完成。“十二五”以来,西安已连续四年取得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第一名。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西安有信心全面完成保障房轮候计划,兑现承诺。

  钱从哪来

  目前落实到位资金89亿元

  陈忠委员提问:“资金问题是保障房建设的一大难点,请问西安建设这么多保障房,需要多少钱?是如何分配的?市级财政要安排多少钱?”

  市财政局杨宁局长回答说,保障性住房资金需求和安排情况仅涉及廉租房、公租房。根据我市住房保障计划,“十二五”廉租房、公租房建设18.74万套,投资估算384.8亿元,已到位保障房资金214.46亿元,完成现有项目尚需投资170.34亿元。

  中省对我市廉租房、公租房分别补助900元/平方米和800元/平方米,同时对基础设施建设予以补助,目前落实到位中省保障房资金89亿元。市区(县)财政安排主要包括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公积金增值净收益和土地出让金等共计125.46亿元。同时还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贷款以及吸引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公租房。

  咋样规划更合理

  新选址要方便群众生活工作

  一些保障房项目位置较偏,配建的教育、文化、医疗等基础设施很少甚至没有?给入住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请问规划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以解决?李英才委员的提问引起了许多委员的共鸣。

  市规划局局长惠西鲁表示,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中绝大多数项目位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比较完善的中心城区,比如二环和三环沿线新建成的珠江新城项目、奇星御园项目、鸿基新城项目等。

  由于保障性住房是财政全额投资建设,土地供应和任务下达以各区为主,除限价商品房外项目用地均采用划拨方式供地,项目选址受土地部门可供用地、项目资金、建设时限等众多因素所制约;另外由于计划任务重、建设周期紧张,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提前动工,致使规划许可手续滞后。这些因素导致我市保障性住房中确有个别项目离城市中心偏远。对此,规划部门进一步规范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选址标准和程序,明确要求新建保障房项目必须满足市政配套设施完善、交通出行便捷、居住环境适宜等条件。同时,在选址规划时,提前介入,杜绝保障性住房选址中的规划后置问题。

  配套咋解决

  统筹安排居住医疗等功能布局

  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突出的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惠西鲁表示规划部门在规划中统筹安排居住、医疗、教育等功能布局,构建了城乡覆盖、社区共用、组团内设的各层级公益设施体系。

  针对城市建设中公益设施规划用地被随意调整占用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着手建立全市约束性体系规划,将全市的教育、医疗、养老等40余项公益设施、基础设施作为强制性内容纳入了约束性体系予以保障。 记者 赵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我市 入住率 保障性 保障对象 十二五

上一篇:陕西西禹高速8车连撞 已致两人遇难多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