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每天22.5万人次使用公共自行车 人群年轻化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郭欣 2015-08-01 08:49:41
[摘要]随着站点和车辆增多,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出行选择,我市公共自行车办卡人数已达42万人。相关事宜需要咨询的,可登录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官方网站,或拨打965318客服电话咨询。

\

  管理员根据站点情况,及时向租车站点补充公共自行车。记者 王健摄

  随着站点和车辆增多,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出行选择,我市公共自行车办卡人数已达42万人。同时也出现了高峰期无车可租、无位可还、车辆损坏等问题。市政府昨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这些问题,让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加方便快捷。

  125个扩容点位准备工作就绪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用公共自行车辆30899辆,服务站点达到1166个,特级站6个,闸机式中心示范站1个。租赁卡办理迅速增长至42万张,日均使用22.5万人次,单车日均使用7.5次。463名公共自行车服务人员服务面积达到312.5平方公里。公共自行车已成为城市交通“治堵”重要手段,按照出行人数乘以人均碳排放来算,每年约减少碳排放量7.757万吨。

  今年我市将投入10000辆自行车,新建扩容站点358个。7月底已完成233个新建点位选址、勘查等工作,9个闸机式中心站正在勘查,125个扩容点位准备工作就绪。位于太白路立交、东南二环立交、锦业路与丈八路桥下等特级站,国际展览馆中心站等处的特级站,也将在8月开始为市民服务。

  使用人群年轻化 中短途为主

  市规划研究院调研报告显示,我市的公共自行车分布集中在二环以内地区及北部经开区,南部雁塔、高新、曲江片区,城市外围分布较为稀疏。骑车人群以23~45岁居多,具有年轻化、高学历、上班族等特征,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群中,有七成多是上班族,主要是3公里以内的中短途出行,使用时间大约在18分钟。

  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通勤出行(上下班及上下学)占到了82%,接驳换乘占比25.6%。我市公共自行车已基本实现同公交车及地铁的对接,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越来越通畅。

  新增调运车 缓解还车取车难

  在早晚高峰期时,市民会遇到一些问题。有的站点无车可借,有的站点却没有位置还车,这种现象被称为“潮汐”现象。如何解决“潮汐”现象,解决人口密集地区在上班高峰期出现的还车、取车难问题?

  据了解,本月底全市将新增18辆自行车调运车,调运车总数达到35辆,以此加快站点之间以及区域之间的自行车调运。同时,8月底还有一批移动站点将与市民见面,方便车辆使用集中地区取车、还车。

  目前,经开、大兴、航天、灞河等地区没有特级站,一些自行车无法进行日常保养修理,备用自行车没有周转库房存放。今年我市将重点加强这些区域的公共自行车建设,为上述地区各增设1个特级站。此外,公共自行车集中修理厂和50处站点亭棚等正在建设中。

  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提醒市民文明使用公共自行车。相关事宜需要咨询的,可登录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官方网站,或拨打965318客服电话咨询。(记者郭欣实习生周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自行车公司 潮汐 我市 点位 取车

上一篇:西安学者还原真实杨贵妃:体重60公斤身高1.65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