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共自行车半年返修四千多辆 有人卸车座拿回家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5-03-19 03:51:28
[摘要]近年来,公共自行车已成为西安街头一景。”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公共自行车客服中心每天要接大约1800多个投诉电话,其中70%左右都是用户刷卡之后,借还车出现的小故障。

u=1040726189,2918969939&fm=23&gp=0.jpg

资料图

  近年来,公共自行车已成为西安街头一景。随着天气转暖,骑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据最新数据,日使用量已超过13万人次。然而,最近不断有读者反映,一些公共自行车遭到人为破坏,让人既心疼又气愤。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昨天记者对此做了调查。
  常常有人卸走车座拿回家自己用
  昨天上午10点,在边家村十字西北角,记者看到,10分钟时间内有3名市民从公共自行车架上顺利刷卡取车。此时,车架上剩下的6辆自行车中,两辆车后轮的挡泥板,因破损已被贴上了胶带。这时,一名年轻女孩前来租车,刷卡之后准备调整车座高度时,才发现用来调整车座高度的锁扣已经断掉,她只好刷卡还车,重新再租一辆。
  市民周先生说:“我特别喜欢骑公共自行车,特方便。下楼在小区门口取车骑到两站外的站牌旁还掉,然后坐公交车到离单位三站的地方下车,借自行车骑到单位大门口,然后还车。这段距离既锻炼身体,也不用花钱。但有时看着车架上有车却是坏的,令人很烦恼。前两天我坐公交车路过经开管委会附近,就看到有人将站点上的车座子卸走了。”
  记者看到,在曲江一小、边家村十字、朱雀门南等部分租车点,有的车坐垫“歪了脖子”,有的车圈变形,有的后挡泥板破损,而锁扣、芯片的损坏更令不少着急用车的市民措手不及。
  学校附近站点成人为损坏重灾区
  走访中记者发现,学校附近的公共自行车人为损坏较为集中。
  昨天下午5点左右,在曲江一小公共自行车站点旁,几名身穿校服的学生站在一起聊天。不一会儿其中一名男孩靠在一辆公共自行车旁,书包担在车座上,一只脚踩在了脚踏板上。另一名男孩干脆骑到旁边一辆自行车上,一边原地倒踩脚踏板,一边和身边的小女孩讨论着最近电视上一档真人秀节目,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会损坏自行车。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里的大屏幕将全市各个自行车站点的情况一目了然,其中不少人为损坏自行车的行为在视频上清晰可见。
  视频中只见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看起来是在自行车停靠点等人,可等了一会之后就骑在了自行车上,公共自行车在他看来已经变成了私人座椅。
  而在一些学校周边的站点,家长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候,靠在自行车旁边,不停摇晃自行车的情况,几乎天天都在发生。孩子放学之后,自行车停靠点就成了他们的娱乐场。有小孩站在自行车上,往架子上爬;有小孩踩着自行车前轮做游戏;还有的则坐在自行车上不停地跳,玩起了骑马游戏。这些行为,都严重损坏了公共自行车。
  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外宣办陈先生说:“自行车停靠在站点时,前轮距离地面有一定的空隙,所有的力都承担在锁舌和车架连接部位。当有人坐在上面的时候,锁舌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长期左右摇晃会损坏锁舌。而锁止器是公共自行车的核心部件,一旦损坏,只能返厂维修。” 

  群众呼声:我为西安公共自行车提建议 参与讨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自行车公司 返修 车架 芯片 脚踏板 视频 前轮 小病 家长 学校周边

上一篇:那个姓胡或姓万的西安女士 你40年前的闺蜜来找你了 下一篇:轿车为躲避电动车冲进氵皂河 所幸没有造成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