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6岁以下学生骑公共自行车谁负责 家长建议考驾照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5-04-28 04:19:16
[摘要]西安公共自行车的租车年龄是16岁,但街头屡见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十二三岁中小学生,其安全如何保障?学校对此有无要求?
  西安公共自行车的租车年龄是16岁,但街头屡见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十二三岁中小学生,其安全如何保障?学校对此有无要求?是否有必要让孩子们考取自行车驾照?公共自行车公司称未成年学生行为“违规”,学校说会加强安全教育,但校外行为无法干涉,律师称考驾照涉嫌“行政滥许可”。
  中小学生骑公共自行车上学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西安市和平门内看到,四五名中学生骑着公共自行车由北向南驶来,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3名男生,他们都是附近某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其中两人13岁,另一人14岁。他们三个家住友谊东路某小区,平时上下学全靠骑公共自行车。13岁的航航同学说,爸爸原打算给他买一辆自行车,可小区里没有车棚存放,就拿自己的证件办了一张租车卡给他了。就在这时,又有2名女生和3名男生骑着公共自行车从北边驶来。
  家长建议让娃考自行车驾照
  对于未满16周岁中小学生骑公共自行车的现象,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说,《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公共自行车使用对象为16周岁(含)至70周岁(不含),具有相应民事行为能力,能够熟练骑行自行车者。办卡时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和长安通卡到网点实名登记,未成年人使用公共自行车虽然不符合规定,但他们也没有办法干涉。
  西安市第26中初一年级学生晨晨的妈妈说:“如果因为年龄问题不让孩子骑公共自行车,我觉得有点‘武断’,要不然就学习外地,让不满16岁的孩子考取自行车驾照,谁有能耐谁骑。”
  未成年人考照无法律依据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未成年人本身就不具备办理租车卡的条件,假如骑自行车撞了别人或者伤了自己,由于其无民事能力,造成的后果将由其监护人承担,自行车公司作为自行车的有偿提供方,将不会承担责任。至于部分市民提出可以采取让未成年人考取自行车驾驶执照的做法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显然治标不治本,也无法律依据,即使地方政府确实这样做了,无疑涉嫌行政滥许可。总之,家庭、学校还是要加强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自行车公司 骑行 违规 中小学生 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 考取 学校 男生 初一年级 车卡

上一篇:延安男子拥"超强"记忆力 跑银行偷记卡号密码盗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