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公共自行车开卡难 西安一市民跑了三个周末没办好

西安新闻 作者:袁琛 2014-12-22 05:40:21
[摘要]昨日下午3点,吉祥村一卡通网点,虽然到了下班时间,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办卡华商报记者袁琛摄。

\

  昨日下午3点,吉祥村一卡通网点,虽然到了下班时间,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办卡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看到街头不断增加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不少西安市民准备行动起来低碳出行。可有市民趁着周末前去办卡,却发现办卡成了难题。

  有网点两个周六都是系统故障

  “我只有周末有时间,没想到三个周末都没办下来。”市民王先生家住高新区,由于公司搬的新址附近有公共自行车站点,骑自行车上班环保又方便,他就准备办一张公共自行车租用卡。在网上查询后发现,中国银行和一卡通充值点可以代办。

  12月6日,他前往附近的中国银行,被告知还没有开通业务无法办理。12月13日,孩子在公交五公司附近上课,他跑到该网点办理,又被告知系统故障无法办理,工作人员建议他前往吉祥村网点办理,担心出问题他先打了个电话,结果被告知系统也坏了。12月20日,他再次来到公交五公司,系统还是没修好,吉祥村网点倒是可以办理,但必须赶下午2点前去,那边下午3点下班。

  12月20日下午2点多,王先生赶到该网点,前面还有20多人在排队,办理开卡业务需要填写一个单子,交纳300元押金,然后开票,办理一个人大约需要5分钟,下午3点多包括王先生在内的10多人都没办成,工作人员称系统关闭办不了了,大家只好离开。

  “希望相关的服务也能跟得上”

  昨日下午2点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吉祥村十字的一卡通第三客服网点,办卡的人已经排到门外,大约有40多人,三个窗口中只有一个可以办理公共自行车开卡业务。

  “我们都是从公交五公司过来的,那边的系统坏了。”排队的市民称,平时上班忙,只有周末有时间,他们刚开始跑到中国银行或者公交五公司,被告知不能办理或是系统坏了,只好跑到这边来,来了以后又得排长队。

  “我排了1个多小时才办好。”市民武先生说,工作人员办理一个业务大约需要三四分钟,他来的时候是下午1点多,前面排了10来个人,等到他办完已经2点多了。现场办完卡的市民均称,他们都是等了1个多小时才办好的,感觉效率太低。

  “当我们响应低碳出行时,希望相关的服务也能跟得上。”市民刘先生说,他以前是开车出行的,看到街头不断增加的自行车站点他很欣喜,但没想到办卡居然成了难题,这种滞后的服务只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

  20多人没办成工作人员加班办

  昨日下午2时40分,在吉祥村网点,还不断有人前来开卡,排队的人依然有30多人,工作人员告知新来的人3点下班不能再办,这时排在后面的市民提出增加窗口,因为旁边两个一卡通业务窗口几乎没人。但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我们是给自行车公司代办业务,他们只给我们开了这一个系统。”

  下午2点50分,工作人员开始提醒市民,让排在后面的人考虑一下,因为只剩10分钟就关闭系统无法办理了。下午3点多,办完最后一个业务,工作人员宣布无法继续办理,但此时还有20多人在排队不愿离开。

  “我们只有周末有时间,大老远跑来又说办不了,服务窗口不能这样啊!”不少市民开始表达不满,希望工作人员加班办理。交涉15分钟后,工作人员请示完领导决定给现场的20多人加班办理,随即将大厅门上锁后继续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称,周末南郊只有他们这个网点可以办理,所以大家都涌了过来,他们周末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3时中午无休,一天下来能办100多张卡,他们也希望自行车公司能够增加网点。

  社区或单位超50人办卡可预约

  昨日,华商报记者咨询公共自行车客服人员,3个客服人员所说周末办卡网点均不同,有说4个的,有说6个的,还有客服人员称周末可以办卡的有11个网点,包括4个中国银行网点、朱宏路六公司西区大门北、大庆路东段潘家村建行西侧、吉祥村西南角建行南侧、金花南路与咸宁路十字东北角建行东侧、原17路五路口调度站东侧、公交五公司大门南侧、长安区西长安街长安广场东侧路北邮政储蓄隔壁一卡通。

  客服人员称,由于高新区新开自行车站点,不少人前往办理开卡,而长安区和曲江虽然也有办卡网点,但离他们比较远,公交五公司的网络最近出故障了,所以这个地区的市民大都选择了吉祥村网点,但网点周末办卡时间较短,这就导致排队办卡。

  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朱曦说,公共自行车租用依托一卡通,所以要按照对方的工作时间办卡,周末和平时办卡网点一样多,共18个,除非个别网点网络故障。目前正在和银行协商谈合作,预计明年年初解决这些问题,准备再开20个网点。

  朱曦介绍,公司为方便市民办卡还设有一辆移动办卡车,如果社区或单位有超过50人需要办卡,拨打客服电话965318提前预约,安排时间后即可前往集中办理。

  这些网点可以办理公共自行车开卡

  到今年年底,西安全市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将达到771个,投放2万辆自行车。到2015年,西安市将建成服务站点2000个、公共自行车超过5万辆,基本覆盖主城区及各个开发区核心区域。

  公共自行车一小时之内免费,一小时到两小时每小时收一块钱,两小时到三小时每小时收两块钱,三小时以上每小时三块钱,全天最多不超过30块钱。目前西安可以办理公共自行车开卡业务的网点共有18个,西安市民可选择就近的网点办理。

  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客服热线:029-86365033、86365038

  西安公共自行车客服热线:965318

  中国银行4个营业点(服务时间和银行工作时间一致):

  1、中国银行中海国际社区支行:西安市北池头一路(曲江海洋世界附近)

  2、中国银行芙蓉西路支行:芙蓉西路69号

  3、中国银行西稍门支行:西安市丰镐东路付二号(西稍门十字西南角)

  4、中国银行长庆基地支行:西安市未央路149号银河华庭D座一层

  2个自行车公司特级站

  为满足站点较密集区域的市民就近办理,自行车公司将位于玄武路公交六公司南大门西侧以及大唐芙蓉园南门609路、21路公交车终点站调度站内的两个特级站,作为临时开卡网点。

  城市一卡通客服网点5个(周一至周五:7:30-18:30,节假日9:00-15:00)

  第一客服网点:朱宏路六公司西区大门北

  第二客服网点:西安市大庆路东段潘家村建行西侧

  第三客服网点:西安含光南路168号吉祥村十字西南角建行南侧

  第四客服网点:西安市咸宁中路307号金花南路与咸宁路十字东北角建行东侧

  纺织城网点:城东客运站广场西侧 原第五客服点(水泥厂)业务将陆续并入纺织城客服网点

  公交售充网点6个(周一至周五7:30-18:30,节假日9:00-16:00)

  公交劳动路售充网点:劳动路102路调度站

  公交解放路售充网点:原17路五路口调度站东侧

  公交五公司售充网点:公交五公司大门南侧

  公交大庆路售充网点:611路汉城路调度站

  公交二公司售充网点:万寿路与长乐路十字向北100米公交二公司门口

  公交三公司售充网点:万寿路与咸宁路十字向南公交三公司大门口

  长安区客服网点(周一至周五9:00-17:00,节假日10:00-16:00)

  西长安街长安广场东侧路北邮政储蓄隔壁

  一卡通开通租车服务需要啥手续?

  市民携带长安通卡、本人身份证到相关客服网点登记个人信息

  签署《公共自行车使用服务协议书》

  缴纳300元的诚信保证金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自行车公司 市民刘 网点 吉祥村 一卡通充值

上一篇:“一堂特殊的体育课”开课 告诉你中考体育咋锻炼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