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0辆公共自行车10分钟被“抢”完 市民租车去踏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6-04-01 10:00:13
[摘要]“我和媳妇每天早上7点到楼下万科金色悦城的自行车点,停车位都是空空如也,真是一车难求。”   这位市民说,“有钱真任性,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实行的是累加计费,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至2小时(含)收费1元,2小时以上至3小时(含)收费2元,3小时以上收费3元 小时,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

50辆公共自行车10分钟被“抢”完 市民租车去踏青

  “我和媳妇每天早上7点到楼下万科金色悦城的自行车点,停车位都是空空如也,真是一车难求。”昨日,针对网友“旭8豆10”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市内调查发现,进入春季以来,不光早晚高峰期租车紧张,其它时段租车率也非常高。

  50辆车10分钟租完

  昨天上午8时40分,在环城南路公共自行车租赁站,该处25个存车位上仅停放着3辆自行车。记者在此停留了15分钟,只有两人将车子还回,该站点保管员说,“这个时段正是使用自行车的高峰期,有时候一辆自行车都没有。”

  13时20分,在雁南四路雁鸣小区门前自行车租赁点,可以存放25辆自行车的站点只有5辆车,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从一辆卡车上卸载自行车。据说,他们早上8点半给这里送了10辆车子,到11点左右又“告急”了,这一批车子是刚刚从曲江会议中心运过来的。

  13时35分,会展中心公共自行车闸机站,只有立体车架上停放着少量自行车,其它车架上空空荡荡。保管员李玉芳说,这个闸机站可以存放156辆自行车,早上8点15分送来50辆车子,不到10分钟就被租完了。

  任性市民租车去踏青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一位市民提供了一张公共自行车出现在田野里的照片。这位市民说,“照片是我3月26日上午11时许在环山旅游公路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附近拍的,附近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真佩服租车人的‘毅力’,竟然骑着自行车郊游。”

  这位市民说,“有钱真任性,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实行的是累加计费,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至2小时(含)收费1元,2小时以上至3小时(含)收费2元,3小时以上收费3元/小时,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连续租赁时间超过24小时的按天实行倍增累加计费。像这种持续租车郊游踏青的人,一天下来租赁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使不在乎费用,但却耽误了其他市民正常使用,公共自行车毕竟是公共资源,长时间占用实在不道德。”

  即租即还不要占用公共资源

  记者随后从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目前西安市投入4.2万辆公共自行车,市民办理自行车卡已突破50万张,日均使用公共自行车23万辆次。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自行车是公共资源,倍增累加计费主要提倡的是“即借即还”,避免有人长期占用自行车不归还。但目前长时间占用自行车的现象依然存在,希望不要把公共自行车骑到路况较差的郊外去,一方面对车辆自身损伤较大,最主要的是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和摔伤骑车者的情况。呼吁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公共自行车安全骑行守则》,确保人车安全。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租车 踏青 自行车公司 公共自行车安全骑行守则 计费

上一篇:户县男子发现11岁儿子非亲生 状告前妻索赔 下一篇:周至一大楼无证施工 严重影响居民采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