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堂特殊的体育课”开课 告诉你中考体育咋锻炼

西安新闻 作者:闫文青 2014-12-22 05:39:14
[摘要]教练向替代孩子来学习的家长们发问,家长们纷纷表示: “要!华商报记者任娇。

\

  足球项目对孩子全身协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想不想上场试试?”教练向替代孩子来学习的家长们发问,家长们纷纷表示:“要!”

  昨日,为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华商报社、华商网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举办“一堂特殊的体育课”,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分别举行4场教学课,近800名初中生和家长参与。

  张女士的儿子正读初三,他放弃了昨日上午原本安排的数学补习课,参加了这堂体育课。张女士说:“孩子现在的体育锻炼基本只在体育课上,时间很有限。跑步很简单,但如何能达到标准,取得高分,还需要认真系统地学习。这次来就是想学习一下他想报考项目的得分技巧。”

  “赶紧问问老师,你做得对不对?”不少陪同家长看着孩子的练习动作,时不时插几句话“指导”。潘先生拿着平板电脑“游离”于各训练场外,显得轻松自得,他儿子在西安交大附中读初三,周日还要上学习辅导课,他就替儿子来学习这堂特殊的体育课,用平板电脑记录成教学视频,准备为儿子储存学习资料。

  “提高中考体育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日常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加强科学锻炼合理安排训练周期计划,在锻炼、练习时注意内容的多样性,安排两三个内容复合练习,注意负荷节奏安排,避免因疲劳等原因产生损伤,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性,注意运动训练后的恢复,防止训练过度。”负责此次体育课教学的教练建议,尤其在考前,通过评估正确认识个人的运动能力,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学会正确锻炼练习方法,重点解决弱势项目,家长要监控锻炼的全过程,保证预防措施,避免出现损伤。

  这些项目平时该咋练习?教练给你教方法

  >>项目1·耐力、心肺功能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一般两步一吸、两步两呼

  动作技巧:

  注意前脚掌向后扒地,步幅不要过大,频率不要太高。上体要伸直或稍前倾,跑的过程中头、颈部与脊椎形成一条直线,头部与肩部保持垂直。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节奏相配合,一般采用两步一吸、两步两呼。呼吸时用口呼吸。临近终点冲刺技术特点是加快摆臂速度和加大摆幅的同时配合腿部动作,加快频率。冲刺距离在120-60米,根据训练水平而定。

  教练建议:在平时的练习中,可采用持续跑练习,匀速跑完2000-3000米,也可以用400米4-5次重复跑,间歇5分钟,还可以间歇跑,如跑6个200米,每个200米之间慢跑200米作为间歇。

  >>项目2·速度、爆发力

  立定跳远 可以通过跳楼梯台阶锻炼

  动作技巧:

  跳的时候,要两腿稍微分开,膝微屈,身体前倾,然后两臂自然前后预摆两次,两腿随着屈伸。当两臂从后向上方做有力摆动时,摆幅越大,带、领、提拉动作越强,落地时脚跟先着地。两脚用前脚掌迅速蹬地,膝关节充分蹬直同时展髋向前跳起,身体尽量前送,身体在空间成一斜线,过最高点后屈膝、收腹、小腿前伸,两臂自上向下向后摆,落地后屈膝缓冲,上体前倾。

  教练建议:上下楼时可以通过跳楼梯台阶锻炼,注意用前脚掌力量做连续跳台阶动作,一次跳20-30个,重复3-4组即可。也可以做蹲起跳,每组15-20次,每次3-4组,或是单脚交换跳,原地跳30秒-1分钟,或30-60次,也可以选取两三米的距离,单脚交换跳重复2-3组。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体育 送髋 体育课教学 补篮 锻炼习惯

上一篇:平安夜地铁永宁门、钟楼、北大街将关闭 其他站正常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