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堂特殊的体育课”开课 告诉你中考体育咋锻炼

西安新闻 作者:闫文青 2014-12-22 05:39:14
[摘要]教练向替代孩子来学习的家长们发问,家长们纷纷表示: “要!华商报记者任娇。

  50米跑 快速反应不要抢跑

  动作技巧:

  在听到“各就位”口令后,走到起跑器前,两手撑地,两脚依次踏在前、后起跑器的抵足板上,后膝跪地,两手放在紧靠起跑线后沿处,两臂伸直,肩与起跑线平行,四指并拢和拇指成八字形支撑,颈部自然放松,两眼看着前下方约40-50厘米处。听到枪声,两手迅速推离地,两臂屈肘有力地做前后摆动,两腿迅速蹬起跑器,使身体向前上方运动。两腿快速有力地蹬伸髋、膝、踝三个关节,起跑后的加速跑要充分利用向前的冲力,在较短距离内尽快地获得高速度。加速跑的距离一般为25到30米。在途中跑时,头部正直,上体稍有前倾,两臂前后摆动要轻快有力。

  教练建议:首先要集中注意力,听口令后快速反应不要抢跑,用脚尖跑,目视前方,不要串道,在整个过程中一气呵成,练习比赛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以防受伤,全力跑的练习,重复次数一般不要超过十次,练习后用手轻揉进行放松缓解疲劳,降低肌肉拉伤风险。

  >>项目3·力量

  单杠引体向上(男) 可以多做俯卧撑助练胸肌

  动作技巧:

  不少学生容易犯的错误是反向握杠,而正确的方法双手正握杠。

  引体向上的技术要领在于,上臂、胸部、背部这三个地方是主要的发力点,而臀部以下一定要保持放松,小臂和手掌只起到固定作用,没有必要过分用力,而胸部是你发力的重点,所以要善于使用胸部的力量,而不是只靠手臂挣扎,要把握好节奏,不快不慢。

  教练建议:有单杠的情况,可以在他人的帮助下试推一下,逐步减少外力辅助;没有单杠,就可以采用负重练习法,在做练习的时候,增加一定阻碍力,由小变大,逐渐提高抗挫能力,也可以多做俯卧撑助练胸肌,10-20个一组,每晚做3-4组,或者哑铃臂弯举,10个一组,做5-8组。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起坐时双肘必须触及两膝

  动作技巧:

  要求双手五指交叉贴于头后同时两臂打开,手背及手臂均触垫,双脚放置在垫上屈膝,大小腿成直角。一人双手压住考生脚背,起坐时双肘必须触及两膝,仰卧时两肩必须触垫。

  主要靠腹肌收缩将上身带起,身体带起后两个手臂肘关节去碰两个膝关节,仰卧时身体要放松两臂肘关节自然打开,考生在家里练习时需要注意配合合理的呼吸,向后仰卧的过程开始吸气,肩背部触垫的瞬间屏气收腹、上体逐渐抬起,当上体抬起至腹部有胀感时,快速呼气,向前引体低头完成动作,应该尽量控制起卧的方向,不要偏离直线,女生生理期时尽量不要练习。

  前掷实心球 双手持球于头上后方身体后仰成满弓形

  动作技巧:

  考生容易犯的错误为,没有充分利用蹬腿收腹的力量,仅仅利用双手的力量将球掷出。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直接影响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最后用力动作是当预摆结束时,两手握球用力,积极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此时的动作特点是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旨在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一定要注意用力顺序:两腿用力蹬地,送髋展胸,两臂用力掷球。出手速度要快,用力要猛。双手持球于头上后方,身体后仰成满弓形,由双腿用力蹬地到髋关节躯干屈曲,肩部迅速向前,快速挥动手臂,最后曲腕,把球掷出。

  >>项目4·技能

  篮球 保持脚部运动和手部动作协调一致

  动作技巧:

  运球时主要是移动速度和运球速度协调一致,保持脚部运动和手部动作协调一致,移动越快,拍按球的部位越靠后,下方落点越远,拍按球及反弹起来的力量越大,手拍按球和脚步动作要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和节奏。

  教练建议:考生在家里可以练习原地左右手体前运球,多次练习熟悉球性。要注意运球的速度要快、稳、高度适中。上篮动作要慢,男生建议低手上篮,女生从三秒线开始做三步上篮动作打板入筐,上篮结束后做好补篮的准备。

  排球 初次练习时注意手型建议新手虎口张开

  动作技巧:

  两脚前后开立,两脚距离稍宽于肩,重心下降并前倾,脚后跟稍提起重心落在前脚掌,膝关节适当弯曲两臂放松置于腹前,两眼注视前方,双手姿势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稍宽于肩,手指重叠后合掌,两拇指平行朝前,手臂伸直手腕下压,两臂外翻形成一个平面,判断来球移动的同时,应根据来球情况变化姿势。

  教练建议:练习的时候可以两个人一组一个人持球于腹前,另一人做垫球练习,也可以两个人对垫。首先确定击球的位置,在练习时左手持球,右手做击球动作,这时看击球的位置,在击球时手臂向后同时向右转体,用身体的力量带动手臂,使力作用于球上,在初次练习时注意手型,建议新手在练习时用虎口张开的方式。

  足球 带球频率要快推球不能离开脚太多

  动作技巧:

  足球30米运球绕杆练习:可以原地站立,两脚与肩平行或宽,把球放于两脚之间,使球在两脚之间来回滚动,两腿平行站立把球放于脚底,两脚换用脚掌点球,直线运球慢跑,球不离开脚的控制,脚外侧内侧直线运球,逐渐加快运球速度,左右脚交替运球原地运球绕八字。需要注意的是,绕杆变向之前推球不能太大,用两脚脚背外侧交替推球变向时,向左用左脚,向右用右脚;运用一只脚推球变向时,脚背外拨球向外侧变向,脚背内拨球向内侧改变方向;带球频率要快,推球不能离开脚太多,否则会失控,注意力集中,在运球过程中不要踩到球,以防滑倒受伤。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体育 送髋 体育课教学 补篮 锻炼习惯

上一篇:平安夜地铁永宁门、钟楼、北大街将关闭 其他站正常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