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日军飞机轰炸西安现场罪证 光明巷45号盼保护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5-08-27 10:03:00
[摘要]在西安城内,顺着光明巷由北向南走200米,便能看到路东立着的一面青砖墙,墙上挂着一块“1938.11.23日本飞机轰炸西安遗址”的牌子。这是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于2005年8月15日挂上去的。这面墙上,还遗留有日军炸弹碎片飞溅的痕迹。

在西安城内,顺着光明巷由北向南走200米,便能看到路东立着的一面青砖墙,墙上挂着一块“1938.11.23日本飞机轰炸西安遗址”的牌子。这是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于2005年8月15日挂上去的。这面墙上,还遗留有日军炸弹碎片飞溅的痕迹。

这所院子如今的门牌号是光明巷45号,这是一所有着厚重历史记忆的老宅子。

露天老宅更像专题历史博物馆

1938年11月23日,是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各清真寺大殿内人潮涌动,人们在虔诚地祈祷。就在这时,日军飞机突然飞临西安上空,开始在大小皮院回胞居住区狂轰滥炸。据次日出版的《西京日报》报道:“昨晨敌机20架,9时45分先后分两批窜入本市上空……在我高射炮猛烈射击中,以市中心及西北隅平民区为目标滥施狂炸,投弹80余枚。解除警报后,中央社记者前往各(处)视察,其状之惨,目不忍睹……统计敌机狂炸平民区死者70余人,伤者180余人,炸毁房屋150余间……西大街89号、106号、105号,义顺祥、警察局附近,大皮院清真寺,大皮院72号、63号、10号、16号、19号,郭签士巷1号、2号、3号、5号、9号、27号、39号、46号等处被炸。”

报道中所称的郭签士巷,即今天的光明巷。今天依然保存得比较好的,也只有光明巷45号院了。这个院子不仅是一所典型的传统民居,更像是那次轰炸的专题历史博物馆,尽管这所老宅子已经露天。

常有人来买老宅都被主人回绝

房子的主人叫李振亚,1944年生,如今71岁了。他一辈子没结婚,几十年来老宅子里只有他一个人。尽管他没有能力去修复整个老宅,但他一直在尽力保存老宅子遗留下来的物件。

李振亚老人介绍,他的曾祖父李永茂是个成功的商人,在清朝咸丰年间置下了一大院房产。建国初期,南北厢房及大部分院落被收为国有。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当前仍存的也就仅有临街的一堵墙、一个院子以及一座老房子了。

不过,在这所老宅里,保存有大量雕刻精美的建筑木构件。不少中外建筑专家到这里探访后,都为老宅里这么多有价值的东西感到惊讶。

为了保存这些珍贵的东西,李振亚经历过两次考验:一次是“文革”破“四旧”时,他把上房门庭的木雕门框,能卸的都卸下来,藏在屋里。院墙、屏风门额的砖雕图案和字匾无法拆卸,就都抹上泥巴。第二次是1999年,因为所在街道拆迁风声很大,他怕这些东西在拆迁中被破坏,便把门雕、窗雕、砖额,能取下的都取下,趁夜运出城去,藏在城南的朋友家里。后来,他又把这些“宝贝”运回。

老人说,几十年来常有古董贩子纠缠要买上房,买老宅遗存的器物,都被他回绝了。也有街坊朋友劝他卖掉老房子换住楼房,都被他谢绝了。

老人希望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保护老宅

李振亚说,他听父亲讲,1938年日军飞机轰炸时,他家老宅上房北侧中弹一枚,房子整体出现歪斜,楼板至今留有一鹅蛋大的弹孔。那次轰炸毁坏了近半数的木作饰品。在上房厅堂,可以看到李振亚用粉笔标注的多处与轰炸有关的提示。他还配合实物制作了多个展板,介绍老宅的历史和那次空袭。

据了解,在近几十年城市大规模建设背景下,李振亚先生的老宅子是日军飞机轰炸西安留下的现场罪证中保存相对完好的,因而非常珍贵。

李振亚说,2007年有关部门曾打算对老宅子进行修缮。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尽快采取措施,对这所有着独特历史价值的老宅子加以保护。

华商报记者马虎振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日军 飞机 轰炸 西安 现场

上一篇:陕西省新增两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