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关爱抗战老兵

关注 陕西日报 2015-08-28 13:59:18
[摘要]陕西抗战老兵关爱团敬献的“抗战英雄”牌匾,被老兵家人和亲朋好友悬挂在最显眼的地方(1月24日摄于周至县)。有的抗战老兵是村上年龄最大的长者,有志愿者慰问,村上敲锣打鼓像过节一样迎接(1月17日摄于周至县)。

  陕西抗战老兵关爱团敬献的“抗战英雄”牌匾,被老兵家人和亲朋好友悬挂在最显眼的地方(1月24日摄于周至县)。

  有的抗战老兵是村上年龄最大的长者,有志愿者慰问,村上敲锣打鼓像过节一样迎接(1月17日摄于周至县)。

  陕西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在志愿者引领下向抗战老兵致敬(1月12日摄于蒲城县)。

  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以年轻人居多,这是活动结束时和老兵合影(7月25日摄于西安市)。

  96岁的刘怀斌是“陕西楞娃”跳黄河的见证人,战争中右眼受伤失明,双耳听力丧失,但是,志愿者的关爱让老人感动(7月24日摄于西安市)。

  志愿者为92岁老兵张俊秀取手印留资料(3月7日摄于渭南市)。

  李华,藏族,1925年生,四川金川县人,是全国首位寻访到的藏族抗战老兵,这是他来西安探望女儿、女婿和外孙(8月8日摄于西安市)。

  本报记者 肖晓良摄影报道
  西安有个陕西抗战老兵关爱团,两年来,几乎每周六、周日或随机时间,组织者会提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探望抗战老兵的信息,包括老兵姓名、所在地域、集合时间、地点,这天就会聚集众多的志愿者,组队为这些抗战老兵送去精神和物质上的关爱。
  记者从今年的元月接触到这些志愿者,先后记录了他们对40余位抗战老兵的致敬慰问活动。
  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包括有公务员、军人、教师、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行行业业各界人士,年龄虽然差异较大,但都是自觉志愿,他们中会有了解抗日战争历史的有关人员,首先对采集到的老兵进行一次初访,待确认后就会开展探访慰问活动,往往是半年或三个月就会安排一次;也有社交能力强的志愿者会为一些单位或个人架起关爱的桥梁,大家一起共同关爱抗战老兵。
  活动中,志愿者分工协作,有人负责拍摄、录像,有人进行授匾、佩戴绶带、佩戴纪念章、致辞、致敬,在志愿者的精神感召之下,激动的老兵追忆起70多年前的战斗岁月,活动进行当中,还有志愿者采集老人的手印,搜集整理资料。
  赠送老兵的礼物,主要是一些生活必需品,近两年来,抗战老兵关爱团已为我省200名以上的老兵送去致敬物资,这些物资由陕西狮子会明德队狮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现金购买,由志愿者致敬时义务送达。
  70多年前,这些抗战老兵不过是20左右的风华少年,如今,他们的平均年龄九十多岁,这些老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志愿者不时会有老兵“归队”的消息,除了表示哀悼之外,还会更加激起他们关爱老兵的热情。
  有志愿者说,陕西的所有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是在和时间赛跑,这些抗战老兵的数量每天都会减少,致敬他们,是为了不忘记那段历史,因为他们曾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过自己的贡献,历史也不应该忘记他们!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老兵 抗战英雄 狮友 志愿者 爱心人士

上一篇:“抗战胜利70周年专家谈”②: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复兴梦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