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白水县遭受冰雹“袭击” 果农损失惨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29 14:40: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培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28日下午,渭南市白水县遭受持续约1个半小时的暴雨冰雹灾害,约3万亩左右的苹果、玉米等农经作物受损,不少受灾果园、玉米田地等几乎绝收。

  将要收获的苹果落一地 果农欲哭无泪

  此次遭受冰雹暴雨灾害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白水县苹果产业大镇尧禾镇,及相邻的部分林皋镇村组。

  尧禾镇百草村村民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28日下午3点20分许,突然电闪雷鸣,继而花生米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冰雹最大的直径约有20毫米,田间地头从远处看就像下了一场雪,地上的冰雹有30毫米厚。

  “冰雹持续下了有40分钟,之后又接着下了40分钟暴雨,雨停后跑出村一看,我哭都没眼泪。”王先生说,“眼看要收获的苹果树树叶子几乎被砸秃,果树的细枝也被砸断,即将成熟的苹果落了一地,玉米地的玉米叶子就像被人掳了一样,只剩光秃秃的杆杆。”

  百草村果品代办王红说,已经与几位南方果商签了收购合同,客商定金都收了,正准备这几天采摘一些早熟的苹果,谁知这场冰雹彻底给砸毁了。“28日下冰雹时,我还看见政府发射了防雹火箭,但雹灾还是没有避免。” 王红说。

  乡镇干部放弃休假 下村核实灾情组织自救

  尧禾镇党政办主任张亚龙告诉华商报记者,尧禾镇的苹果种植面积在白水县最大,冰雹灾害发生后,全镇70名干部除了10多人值班外,都冒雨下到各个村组,核实灾情、组织群众生产自救,要求果农喷药、深埋残果,防止果树病害,及时修剪损坏树枝,确保果树来年正常产果。

  “其他农作物损失先不提,单就即将收获的苹果来说,这次遭灾损失之大,近10年了还是头一次遇见,着实令人心痛。” 张亚龙说。

  据尧禾镇初步统计,此次冰雹灾害涉及14个村1万口人,苹果受灾面积15000亩,玉米受灾面积10000亩,此外还有一些谷子、蔬菜等农作物受灾,其中一半以上的受灾作物和苹果几乎绝收,经济损失至少在6000万元以上。

  另外,与尧禾镇相邻的林皋镇一些村组也不同程度遭受损失,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受灾苹果、玉米及农作物面积在30000亩以上。

  目前,白水县已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开展生产自救,具体受灾面积和经济损失仍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华商记者 王培民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白水县 遭受 冰雹 袭击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