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8岁老人汉城湖景区跳湖轻生 18岁小伙跳下救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5-08-31 03:53:24
[摘要]18岁的刘磊鑫上班才一个月,碰见老人落水,来不及多想,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托起。43岁的黄文波没想到,平时在书本上看的急救方法,第一次尝试就能救人一命。

\

  18岁的刘磊鑫上班才一个月,碰见老人落水,来不及多想,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托起;43岁的黄文波没想到,平时在书本上看的急救方法,第一次尝试就能救人一命。

  专家表示,溺水者落水后10分钟内有机会救活,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需立即实施急救措施,受过培训的普通人只要手法正确,是有机会救活溺水者的。

  事件还原

  一个下水捞人 一个岸上施救 落水老人吐了几口水

  8月29日晚7时40分,李先生和黄文波去西安市汉城湖景区散步,走到大风阁附近时,李先生看见岸边围了很多人,上前一看才知有人落水了,一个人飘在湖水靠岸边的位置,“大家都在喊,希望有人下水去救,特别着急。”

  李先生说,一个穿蓝衣服的小伙子跑过来,跳了下去。因为落水地点靠近湖边围栏,空间有限,很多人干着急,但帮不上忙。最后,朋友黄文波和景区一名工作人员一起站在斜坡上将落水者拉了上来。

  落水男子是个老人,他被平放在地上,脸色苍白,嘴唇发青,120急救车还未赶到,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黄文波上前,看了看落水老人的眼睛,紧接着开始胸部按压。

  “按了挺长时间,老人突然吐了几口水,开始大喘气。”李先生感动地说,开始大家都很难过,以为老人不行了,没想到经过朋友坚持按压,老人又有了生命迹象。

  在老人吐水喘气后,李先生才想起来拍一段视频记录。视频中,老人身着白色T恤,黑色裤子,形容消瘦,脸色苍白,双眼紧闭。疲惫的黄文波看了看老人的情况,又按压了几下,然后退在旁边。

  黄文波旁边站在一名男子,胳膊上搭着一件蓝色上衣,李先生说,这是跳水救人的小伙子。

  救人者说

  救人协警:其实我游得并不好,当时没多想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带着视频前往汉城湖景区,安保部负责人表示,跳水救人的小伙子是汉城湖警务室的协警刘磊鑫,“小伙子年龄不大,老人救上来后,孩子都哭了。”记者见到刘磊鑫时,他和同事刘孟超还在休息,因为跟随救护车送落水老人去医院,前一天很晚才回到景区。今年18岁的刘磊鑫在汉城湖景区工作仅一个月,同事刘孟超也是今年5月才到景区工作。

  29日事情发生时,刘磊鑫和刘孟超已经下班了,由于两人宿舍就在景区,从外面买东西回来经过大风阁附近,听见有人喊落水,刘磊鑫跑过去一看,落水者浮在湖中,面朝下还在抽搐,他判断还有生命迹象,来不及脱衣服,找了一件救生衣套上,跳入湖中。

  刘磊鑫下水后,将老人翻过使其面朝上,然后用力托起老人,岸边的刘孟超和黄文波站在斜坡处,几人合力,将老人拖上了岸。刘磊鑫说,虽然他当时全身湿透了,但根本顾不上回去换衣服,只是希望救护车赶紧来,赶紧送老人去医院。

  刘磊鑫说,他和刘孟超都是从一家职业学院毕业,刚走上工作岗位。“其实我也仅仅是会游泳,游得并不好,当时真没多想。”

  救人老师:平时为了学生学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

  让刘磊鑫没想到的是,和他一起将老人拉上岸的一位男子,上前打开老人的皮带,又掀开老人的上衣,开始给老人胸部按压。“他坚持了挺久的,一直在做按压。”刘磊鑫说,按压了大约有五分钟,老人突然吐了几口水,紧接着开始大喘气,他松了一口气。很快,同事刘孟超在景区入口接上了救护车,刘磊鑫跟着老人一起,前往长安医院。

  昨日下午,43岁的黄文波通过电话表示,他是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主管学生工作,为了在工作中以防万一,平日在网上和书本上看过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就能救人一命,当时围观的人都挺高兴的。

  轻生缘由

  老伴瘫痪 老人被查出患胃癌

  到医院后,老人被送往急救室做心肺复苏,逐渐恢复了意识,说出家人的电话,民警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张先生。29日晚上9时多,张先生赶到医院后表示,父亲今年78岁,家住北郊,几个月前被查出患有胃癌,母亲瘫痪在床,29日下午,父亲告诉家人外出散步,谁能想到是到汉城湖轻生。之后,刘磊鑫和景区其他工作人员给家属做了简单交接后,才回到了景区。刘磊鑫说,他们离开时,老人已无大碍。

  汉城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好在老人落水的地点位于湖边斜坡位置,湖中心的水深六七米,如果落水位置在湖中央,估计谁都回天乏术。

  多知道些

  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 需立即实施急救措施

  老人从落水到被发现,经历了多长时间,因当时情况紧急,施救的几人都说不清楚。西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尹文表示,溺水者落水后10分钟内有机会救活,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需要立即实施急救措施,否则会错过最佳时间失去生命。受过培训的普通人只要手法正确,是有机会救活溺水者的。

  西安急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人溺水一两分钟后,呼吸道有大量水和呕吐物,会发生窒息,有的发生喉痉挛,神志模糊,血压下降,心率减慢;溺水三四分钟以上,由于窒息,人会昏迷,腹部隆起伴有胃扩张,有躁动、抽搐、呼吸微弱或呼吸和心搏停止的迹象。

  普通人怎样做才能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呢?首先应该让溺水者仰卧在地板或硬板床上,身体无扭曲,两臂在身体两侧紧贴身躯,救助者跪在与溺水者肩部水平的位置,将溺水者的衣领纽扣、领带、围巾和胸罩等解开,最好暴露胸部(气温低湿时注意保暖),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污泥、杂草、呕吐物等,抢救者将一个手掌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中点,另一手掌重叠于前一手背上,然后两手臂绷直,手腕、肘、肩为一条直线,垂直向下有节律地按压和松弛,如此重复,频率为每分钟100次,按压深度为胸骨下陷3-5厘米。

  为避免施救者疲劳导致按压的力度不够,如有条件,应每2分钟换一个人按压。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喉痉挛 按压 溺水者 心率减慢 老人

上一篇:跨越70年的西安抗战记忆 同一地点新颜旧貌对比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