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为方便“特殊”新生 加宽无障碍通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1 05:14:13 编辑:刘超 作者:任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北大学2015级新生陆续报到,3号宿舍楼前的无障碍通道正在加宽,软件专业课程也都被调整到一楼的教室……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方便一位“特殊”的轮椅新生:20岁的汉中脑瘫新生李坤阳。他行动不便,但成绩优异,超一本线77分被西北大学信息学院录取。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北大学南校区见到了李坤阳,这个笑容腼腆但生活不能自理的大男孩,将怎么开始他的大学生活?

  住宿

  从六人间调到单间公寓楼加宽无障碍通道

  昨日,在3号公寓楼一楼101宿舍内,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刚安顿好的李坤阳。

  据母亲何静介绍,李坤阳一岁多时被发现无法正常行走,10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轻度脑瘫,控制肌肉的小脑发育不完善,但智力正常。

  李坤阳入住的3号公寓楼一楼101宿舍,左侧是公寓大门,右侧是卫生间,出行方便。公寓门口的无障碍通道,也刚做完加宽和缓坡改造,方便李坤阳使用轮椅出行。据西北大学老师介绍,3号公寓楼是距教学楼最近的宿舍,距食堂也不到50米。据悉,李坤阳的宿舍原本在11号公寓楼的六人间,为方便他出入,学校公寓管理中心特意将他调整到3号公寓楼101宿舍,这是个单间,内设两张平床,供李坤阳及其家人住,收费只按1个学生的住宿费收取,每年1100元。同时,学校还拓宽改造了公寓楼无障碍通道,以便轮椅出入公寓楼。

  由于家中还有12岁的女儿9月要读初中,妻子得回汉中照顾,李坤阳的父亲李锐已辞去工作,专心在西大照顾儿子读书。西北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团虎介绍说,“考虑到李坤阳学习、生活的诸多不便,校方同意李锐陪儿子在校读书,还将解决陪读期间的临时就业问题。”后勤集团已暂时安排李锐进入校食堂工作,考虑到食堂工作时间与李坤阳生活时间冲突,下来将再为李锐找一个更合适的岗位。学校和学院还分别给了李坤阳临时困难补助。

  学习

  教室都在一楼或电梯可直达

  “目前学校的无障碍设施能保证李坤阳顺利到一楼和电梯可直达的教室上课,但未来学习中,他还会有一些辅修课,而且专业课学习也非常繁忙。”郝团虎介绍说,学习方面,西北大学教务处特意将李坤阳所在的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班级课程教室,调整至教学楼一层或电梯可直达的楼层,以便轮椅上下教学楼。此外,还确定了3名2013级学生和2015级新生组成学习、生活互助小组,为李坤阳提供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帮助。

  “西大不会让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和自身困难而辍学,这些特殊学生并没有增加学校的负担,他励志成才的精神,反而是学校的财富。”分管学生工作的西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介绍,“由于李坤阳刚入校,先保证他顺利入学,以后还将有别的帮扶方案。对于这类特殊学生,还会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来关注他的心理变化,帮助他适应大学生活。”

  李邦邦说,“从入学到将来找工作,西北大学都会从全方位帮助他。”

  励志求学路

  被同学背进课堂 非常阳光自强

  “虽然李坤阳行动不便,但读书和写字都没有问题。”李坤阳的父亲李锐说,“小学成绩一直排班级前列,我本来想着孩子身体情况也不好,读到小学毕业,不做文盲就可以了,没有想到,一直到初中、高中成绩都非常好”。

  “儿子上小学时,我和他妈妈都在郊区工作,平时就是爷爷照顾和接送他上下学。”李锐介绍说,上高中后,李坤阳的爷爷年纪太大无法再接送他,一位好心人送了一辆助力三轮车,每天李坤阳自己上学,车停到学校后,几位同学就会把李坤阳背进教室,这一背就是三年。

  其中一位“主背”是同学刘鹏。“高中三年间,高一我们在一楼,高二到二楼,高三在三楼,”刘鹏说,“我们几个每天提前到校,轮流把他背上来。课间需要上厕所,因为他站不稳,有时也会帮助他站立。”

  刘鹏说,“虽然他身体不便,但我们都是他的朋友,平时和我们也有说有笑,非常开朗。”

  李坤阳在汉台中学时的班主任王雪荣对他印象深刻,“虽然身体不方便,但他非常阳光,刚开始我担心他成绩跟不上,但他非常自强,每天都非常认真,成绩也非常优秀,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十名。”

  华商报记者任娇

相关热词搜索: 李坤阳 西北大学 学校 辅修课 无障碍通道 特殊学生 教学楼 大学生活 脑瘫 励志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