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3阅兵开始 陕西各界群众观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3 09:55: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于卓 张成龙 陈团结 闫文青 张杰 赵彬 王卫平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3日早晨6点多,延安八一敬老院百余老兵早早起床。他们将军装穿戴整齐,佩戴好勋章,期待着这场阅兵盛况。观看期间,老红军、老八路们热血沸腾,有老兵几度眼角湿润。

  一起哼唱经典抗战歌曲

  3日当天,八一敬老院比往常热闹一些。老人们早早起床,想共同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军人,尤其是抗战老兵,他们希望在这一刻同样专业、肃穆。于是,大家身着军装、佩戴勋章的时候,都小心翼翼。

  8点30分,观看阅兵仪式的老兵们就已坐在了八一敬老院的多功能厅。当合唱团在演唱《在太行山上》、《强军战歌》等经典抗战歌曲时,88岁的老兵梁克兴不自觉也跟着哼唱起来。梁克兴于1943年参加革命,在西北野战军第四军十一团一营营部任通讯员职务。他曾参加过青化砭战役、蟠龙战役、宝鸡战役等。梁克兴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以前也看过阅兵仪式,但是觉得今年这次最隆重,很多设备也先进了许多。“听到这些歌曲,就让我想起当兵那会儿,我们也唱一些军歌,特别振奋人心。”梁克兴说,这样的纪念活动意义重大,看到军威如此强大,令人激动和骄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让国民知道这样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经过时 他的眼角湿润了

  阅兵分列式开始时,老兵们互相讨论起来。大家说,这是当年训练的基本要求。他们拿着小国旗,不自觉为队列方正的整齐划一鼓掌点赞。而当看到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时,白应谦眼角湿润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白应谦今年已经95岁。1940年,他参加革命,在警备三旅七团直属炮兵连担任班长。他参加过直罗镇战役、蟠龙战役、青化砭战役等。1948年,白应谦因伤复原回乡务农。他说,现在耳朵基本失聪了,就是当年打仗所致。

  观看阅兵时,89岁的樊中明总是面带笑容。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年打仗时右腿中过枪,现在走路都不利索。但无论如何,看到国家如今繁荣昌盛,他就高兴。11点多,到了午饭时间。敬老院工作人员想让他们按时吃饭,就告诉大家吃完饭可以继续观看。此时,老兵们的目光还舍不得离开屏幕,向记者打听着节目是否会重播。

  华商记者 陈雪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