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积石山震后重建情况如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3-25 16:31:32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2023年12月18日,甘肃省积石山县发生了6.2级地震。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有序推进,2024年3月15日,积石山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入全面开工阶段。现在积石山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怎么样了?集中开工包括哪些项目?总台记者重访积石山县,记录那里的变化。

01

重返校园

6万多名中小学生如期开学

2024年1月,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居集镇的田家小学时,学生们已经放寒假了,学校抢抓寒假这个“窗口期”,楼体和教室内部正在进行集中的检修和加固的工作。

田家小学的校长安永忠,同时还担任五年级的数学老师,他带记者参观了维修加固后的教室。

安校长告诉记者,田家小学现在共六个年级189人,年前离校的学生都已经安全返校。因为天气原因,学校的室外工程还没进行,等天气再暖和些,外墙的保温、场地等修复就可以进行施工了。

2024年2月26日,积石山县6万多名中小学生如期开学,学生们已经安全回到宽敞明亮的教室正常上课。新学期新征程,期待着孩子们都快快乐乐,学有所成。

02

全面开工

探访灾区群众“未来的家”

2023年12月18日,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共造成50317户242765人受灾。地震发生后,当地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那目前受灾群众的房屋维修、重建,集中安置怎么样了?总台记者重访积石山,探访受灾群众“未来的家”。

记者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集中安置点时,施工车辆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场地这些“三通一平”工作基本已经完成。

积石山县共有13个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总户数10561户。积石山县住建局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顺新告诉记者,13个安置间周边都配套了养殖和种植的产业大棚,楼房安置点配套了一些商业区,群众可以通过做小生意增加收入。在小区里还配套有党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建成后就像一个现代化的小镇一样。

3月15日,积石山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开工,包括居民住房建设、村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石山县的灾后重建项目共251项,计划总投资135.22亿元。

当地根据群众的家庭现状,分别提供了80、100、125和15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在相关配套方面,按照资源集约节约原则,同步规划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室、公共卫生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大河家镇四堡子村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当地村民纷纷来到样板房参观自己“未来的家”。

大河家镇大河村七社村民田黑麦家里有5口人,是三世同堂家庭。看了样板房之后,他们选择了150平方米的户型,家里人居住的房间安排也已经有了初步规划。再过几天,田黑麦就将和妻子一起到外地打工。他告诉记者,党中央、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关心帮助灾区群众,他们自己也要振作起来。

在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产业方面,积石山县预计实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14个,涉及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内容。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方案编制、地形图测绘、地勘评审、招投标等工作。大河家镇陈家村“千头肉牛”“万只肉羊”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项目等正在做开工前期的准备工作。

眼下,积石山县正在春耕备耕,当地也出台了一揽子措施让春耕有保障。考虑到老百姓养牲畜的问题,相关部门提出了“一户一圈”的策略。针对年轻人谋发展的问题,相关部门提出了“一户一店”的模式。

积石成山,就像积石山这个名字一样,这里的群众一直保持着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传统。随着天气转暖,春回积石山,期待这里一切都向阳生长,向阳花开。

(总台记者 刘龙 刘湛 赵旭 宋自帅 杨青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