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塔山等陕北元素亮相抗战胜利70周年晚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3 22:12: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贺秋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黄土地、宝塔山、陕北民歌、窑洞、腰鼓……在9月3日晚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暨ji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上,两位陕北艺人一首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陕北元素再次带进公众的视野。

  “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9月3日晚上8时30分许,穿着花上衣的王二妮和头扎白毛巾的杜朋朋演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亮相文艺晚会。两人的倾情演唱,也将观众又带回了陕北这片沸腾的黄土地。背景荧幕上的宝塔山、窑洞,伴舞的腰鼓,作为晚会第一篇章的抗日先锋部分,陕北元素的亮相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王二妮和杜朋朋两人均是从陕北走出去的民间艺人。“纪念抗战胜利文艺晚会,作为曾经的革命根据地,我觉得陕北肯定是绕不过去的。当听到熟悉的陕北民歌时,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9月3日晚早早在家看文艺晚会的延安市民赵先生称,晚会上的表演真实、生动,让人看后十分感动。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表示,看到陕北民歌、安塞腰鼓、陕北大秧歌等陕北民间文艺最典型的载体,在这场晚会上悉数亮相,作为陕北人,感到十分兴奋与激动。“事实上,陕北民歌与安塞腰鼓能得到全国性的传播,甚至被世界所熟知,最早得益于抗日战争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

  梁向阳认为,在特殊的语境中,延安的文艺工作者对陕北民歌、安塞腰鼓、陕北说书等民间艺术,进行充分的采集、挖掘、整理,乃至改编,使这些民间文艺成为革命的鼓动者与宣传者。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以《东方红》为代表的陕北民歌成为革命颂歌,唱响全中国;而最能表达人民胜利时代的激情的安塞腰鼓、陕北大秧歌等,也传遍全中国。

  华商记者 贺秋平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