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战阅兵这些细节你关注了吗 为何普京最后出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4 04:29:16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迎宾时为何普京最后一个出场?

  9月3日9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外广场迎候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最先出现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夫人,随后是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和夫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和夫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这个顺序安排符合国际惯例,“一般来说,会比较尊重国际组织领导人,尤其是联合国。之后就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再接下来是国家、地区领导人”。

  而在迎宾过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后一位出现的外国领导人。张国庆表示,这是表现中国对于大国的尊重,其次也反映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普京对中国是非常友好的。”

  白俄罗斯总统身旁的小男孩是谁?

  迎宾过程中,观众们可能都注意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亮相时身旁还有位小男孩。而他在照相时,有一个360°转身的动作,网友称赞“萌萌哒”。那么,他是谁呢?

  媒体报道,这是卢卡申科总统幼子,名叫尼古拉,今年10岁。外交专家李长华表示,这表现了中国和周边邻国关系亲密程度。“阅兵是我们一个庄严隆重的大型活动,白俄罗斯领导人出席,并带来了家人,说明中国与该国的关系越来越像是一家人,更像是邻居带着孩子来咱家里参加活动。同时这还寓意与中国的关系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据报道,尽管年纪尚幼,但尼古拉已多次陪父亲出席各种国事活动——2008年,尼古拉陪伴父亲出现在阅兵式上,这是他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他身穿迷你军装,腰间还别了一把“黄金手枪”。2010年,卢卡申科第四次参加白俄罗斯总统竞选,小尼古拉也陪同父亲来到各处投票站,为卢卡申科竞选“站台”。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卢卡申科也牵着尼古拉步入“共和国宫”。小小年纪,尼古拉已经和父亲一起见过查韦斯、梅德韦杰夫等各国政要,在白俄罗斯最近的全国百名最有影响力人物评选中,他排名43。

  卢卡申科对这个自己50多岁时降生的儿子也极其宠爱。他曾说,这个小儿子就是自己的“尾巴”,“如果我不在家,他就不睡觉、不吃饭,他总是跟在我后边。”尼古拉是卢卡申科第三个儿子,出生于2004年。他是非婚生子,母亲身份成谜。2007年,卢卡申科首次公开承认了尼古拉的存在。坊间传闻,他的母亲可能是卢卡申科曾经的私人医生。而此前公众一直只知道他有两个已成家的儿子。

  为何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纪念大会?

  在以往的纪念大会及阅兵中,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主持。比如2009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便是由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宣布国庆庆典和阅兵仪式开始。1999年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会,也是由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主持。

  而这次的安排与纪念大会和阅兵的规格、性质有关。以往阅兵属于国庆典礼,比如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其全称是“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包括阅兵仪式、群众游行等环节。而今年则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要安排的是曾参加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在邀请外宾参会、安排等方面,更多体现的是“国家行为”。

  检阅车上为何悬挂国徽?

  昨日习近平主席乘坐检阅车驶过金水桥,检阅车的车牌位置悬挂着一枚国徽,这是新中国成立66年以来,国家领导人乘坐的检阅车首次悬挂国徽。分析人士指出,检阅车挂国徽这一细节,也与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目的相符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

  据悉,1984年邓小平阅兵用的是“84 式”号牌A01-3430,1999年建国50周年阅兵时,江泽民使用的是甲A·02156,按“1997式”军车号牌的含义,“甲A·02”为中央军委车辆,而对于“2156”而言,有解释认为,“21”即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也有人认为是马上进入21世纪;“56”则代表伟大的祖国有56个民族。2009年,胡锦涛阅兵时车牌使用的是“2004式”军车号牌,为“京V·02009。”其中“京V·02”便是中央军委使用车辆,“2009”为当年的年份。

  而习近平主席乘坐的检阅车,看上去也比陪同的阅兵总指挥乘坐的轿车大了一圈,有消息称,这是一辆红旗CA7600J,该车车长6.4米、空载车高1.72米、车宽2.08米,车重4.5吨,发动机为一汽自主研发的V126.0发动机。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军区 抗战老兵 国民党抗战 出场 领队 领导人 54 将军 少将 空军副司令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