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胜利与和平》晚会陕西元素频现 陕西网友自豪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5-09-04 05:08:25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凝聚起全民族的抗战力量,艳阳高照革命圣地延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一首著名的陕北民歌,男女领唱杜朋朋和王二妮均为陕北民歌手。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今天(9月3日)晚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胜利与和平》文艺晚会隆重举行,在晚会中,陕西元素频频出现,展现出三秦儿女那段不屈的抗争历史。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陕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西北大后方抗战的前沿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三秦大地不仅为全国抗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兵源、粮源,还接纳、安置了来自于敌占区的大量民众。延安更是全国人民衷心向往的革命圣地和世界聚焦的抗战大本营。而晚会中频频出现的陕西元素,也让观看晚会的陕西网友们感慨万千,自豪不已。

      陕西元素频现纪念晚会 抗战胜利三秦儿女功不可没

      1.开场大合唱《胜利之歌》中,舞台大屏幕播出了延安军民欢庆抗战胜利的珍贵影像。

      2.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凝聚起全民族的抗战力量,艳阳高照革命圣地延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一首著名的陕北民歌,男女领唱杜朋朋和王二妮均为陕北籍民歌手。

      3.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所在地,是全国抗日的政治指挥中心。《延安颂》在抗战时期曾经响彻延安,传遍各抗日根据地,并传到国统区和海外,一直传唱至今。

      4.《抗日将士出征歌》是由陕北民歌改编而成,舞蹈中出现了头戴白头巾的陕北汉子,展现了陕北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的牺牲与奉献。

      5.《黄河大合唱》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在中国抗日战争时起到鼓舞作用。1938年,诗人光未然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抵达延安后,他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作曲。

      6.壶口瀑布是黄河上的著名瀑布,其奔腾汹涌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华山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孕育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在合唱《天耀中华》中,舞台大屏幕播出了陕西壶口瀑布和华山的影像。

      老陕:“作为陕西人我自豪!”

      看完整场晚会,网友“落地的花”感慨万千,“延安记载了红军奋力抗战的历史,西安见证了革命的转折,抗日战争能取得胜利,陕西功不可没,作为陕西人我自豪!”

      网友“西瓜爹”说,“陕西不是前线,胜似前线,没有西安,就难有全国齐心抗战的局面,没有延安,就难有敌后抗战蓬勃发展的势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三秦儿女舍生取义,延安精神薪火相传,陕西元素是全国抗战的重要元素之一,我是陕西人我骄傲!”晚会结束后,网友“城墙上的小老头”在微博上洋洋洒洒写下自己的感受。

      网友“竹子心”说,晚会中频频出现的陕西元素真实再现了陕西军民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生产、参军、支前,坚守黄河千里防线,进行反空袭斗争,保卫家乡,保卫大西北,陕西人以巨大的爱国热情和牺牲精神,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胜利之歌 陕西华山 反空袭 黄河大合唱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延安颂 抗日将士出征歌 保卫黄河 胜利与和平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