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换车?弃用?卖掉? 你会咋处理“变老”的爱车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9-06 06:45:39
[摘要]”在2002年的时候,尽管汽车不算是比较稀罕的物件,但那时候小王也是咬紧牙关买了一辆夏利车,如今,小王已成功转型成为45岁的“老王”了,碍于身份,他换了一辆进口车,但如何处置曾经陪他打拼的夏利车,让他无所适从。

  “人都有个生老病死,那我的车老了后,该咋办呢?”在2002年的时候,尽管汽车不算是比较稀罕的物件,但那时候小王也是咬紧牙关买了一辆夏利车,如今,小王已成功转型成为45岁的“老王”了,碍于身份,他换了一辆进口车,但如何处置曾经陪他打拼的夏利车,让他无所适从。

  看看他们是咋处理自家的老旧车辆

  老王说,都说进入二十一世纪需要掌握三门技术:开车、英语和电脑,赶在2000年的时候,他全学会了。

  “那时候西安街头的出租车有奥拓、夏利,陆陆续续又出现了捷达和富康。其实那时候买私家车算是一种时兴,要买车还真是得花点钱。”老王说,为了买车他考虑了2年的时间,“2002年的时候,刚好赶上汽车价格有点下降,我就花不到4万元买了一辆两厢的夏利。”4万元可能对于现在来说并不算多大的事,但是当年老王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一辆下来几乎相当于他2年的工资。

  而那时候,汽油价格也不贵,“油价才两块多,而且停车呀什么的成本都能低一些。”老王说,尽管一直都很爱惜自己的第一辆车,但是随着时间长了,爱车总会有一些小毛病需要修理,而且随着用车的成本越来越高,他决定重新再买一辆车,但是对于夏利车的去处,他一直没有想到办法,“车都是些小毛病,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想了一下,我觉得还是自己留下来,让亲戚朋友们学车练手,再慢慢想着咋处理。”

  2002年,何先生花14万元买了一辆新富康轿车,办完手续下来一共花了16万元左右,到了2012年的时候,这辆跑了13万公里的汽车被卖了2.8万元,“车旧了,倒没有什么毛病,感觉没有像以前那么爱惜了,花钱去保养或维修时总觉得有些划不来,与其继续使用着,还不如再买一辆新车。”

  与老王、何先生处理旧车的情况不同,34岁的小严今年买了自己的第三辆车。“我的第一辆车是富康,2000年买的,花了11万多,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800块钱左右。2003年的时候北斗星开始流行,那会都是年轻人,爱玩车,就花了6万多块钱买了一辆北斗星。”

  现在,小严的前两辆车都有些旧了,他就把它们都停放在小区里闲置着,“其实我的前两辆车的机器都好着,因为平时用得比较仔细,只是外观让人感觉旧了些,我这种车卖二手车的时候还是能卖上一点价。”小严说,他曾专门找人估过价,两辆车都在1.5万元左右,“只是我还没有想好到底要怎么处置它们,所以就先停在家里。”

  如今的养车成本是2002年的近3倍

  之所以会出现老王、何先生及小严他们对待车辆的态度,是因为一旦用车就会永远要伴随消费成本这一问题。何先生说,汽车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生活成本也增加了,“最早买车时,除了保险、加油和日常的维修保养之外,几乎没有停车费,但是随着油价上涨,停车费也越来越贵,再加上维修保养费用,一辆旧车和一辆新车就有了差距,而且这些投入肯定是随着车辆里程的增加逐年增加的,再加上车辆本身的损耗折旧,花同样的钱去养活一辆旧车就感觉特别划不来,还不如换一辆新车。”何先生说,其实这么多年来,买车后真正的投入变化倒不是保险及养护费用,主要是加油和停车费的变化。

  那养车成本这些年增加了多少呢?我们以车辆没有发生过大型事故为前提,且保险和维修保养费用每年固定为3000元,根据汽油价格从2002年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计算(注:车辆设定为1.2L排量,百公里油耗为9L,每年行驶1.5万公里)。从下表中的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因为汽油价格和停车费的问题,养车成本从2002年的6000余元到2015年已增加到1.8万元,但因为车辆已折旧,所以很多人宁愿选择买一辆新车来支付这些费用,而不愿继续以同样的费用来供养一辆旧车。

  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车辆会被强制报废

  车辆变旧之后,到底有哪些方式可以处置呢?除了卖作二手车之外,爱好研究汽车的小严给出了两种途径:一种情况就是把车停放在无人理会的角落里,任凭风吹日晒雨淋,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另一种情况就是走正规的车辆报废程序。

  那么,车辆报废又有哪些规定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里又要区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车辆本身无法使用,一种是系统自动强制报废。西安交警部门的民警介绍说,第一种情况是车主出于对车辆维修成本过高或是安全性能的考虑,第二种情况则是因为车辆连续三个检验期未检验的,被交警部门查处后可强制报废。

  据了解,1997年7月15日发布的《汽车报废标准》中,对于私家车的强制报废标准为期限10年,行驶10万公里。但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车辆制造技术水平的提升,在2000年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中,将私家车的报废年限修改为“可通过年检将标准延长为15年”。2006年的时候,机动车报废标准进行征求意见修订,2013年5月1日起施行最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要求,“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但其中又强调“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60万千米,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50万千米,大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60万千米”引导报废。意味着家庭用的私家车在行驶历程达到60万公里的时候,会被引导强制报废。

  车辆报废时称重计费然后进行拆解

  还是以老王他们的旧车为例,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下来每年的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那么达到60万公里的里程,至少需要三十多年的时间,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太符合现实情况。据了解,车辆走报废程序还能多少挽回一些损失,那么在西安市的报废程序又是如何呢?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民警介绍说,在申请报废机动车之前,首先需要将车辆的交通违法信息处理完,然后拿着产权登记证书、行驶证、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是公户车辆则还需要携带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公章,前往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申请报废。

  华商报记者专门采访到了西安市唯一的一家报废汽车回收公司——陕西鼎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高潮,他说,由他们公司代办完车辆注销后,他们会摘掉车牌、称过重量、写上编号,然后进入到拆解阶段。汽车的拆解目前分为人工和机械两部分:首先是拆车工人将汽车的座椅、玻璃、内饰,电机、电瓶和塑料等部件手工拆除,随后在大型抓钳机的帮助下使车体和车架分离,之后工人再将汽车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进行人工切割损毁,去除轮胎后,一辆开进车场的汽车就彻底成了废金属。

  韩高潮说,如果车辆属于强制报废,那么会对报废车辆进行称重计费,而目前的废旧钢材的价格为620~650元/吨,这就意味着这辆报废车的价值就在于称重后废旧钢材的价格。

  四项条件下提前淘汰老旧车有补贴

  韩高潮说,自2014年12月1日起,西安市政府提高了非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标准,提升幅度为《西安市提前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补贴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标准的2倍,补贴金额由2000元—6000元提升至4000元—12000元。对符合《西安市提前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补贴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条件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实施分年度差额补贴,在2014年淘汰的可全额享受规定的补贴金额,在2015年淘汰的可享受规定补贴金额的80%,2016年及以后淘汰的黄标车不予补贴。

  韩高潮说,只有具备以下4项条件的“黄标车”及老旧车交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才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分别为在西安市注册登记未达到强制报废的汽车;注册登记所有人为非财政供养和非国有企业的汽车;非因自燃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汽车;办理提前淘汰手续时,应保持车辆的完整性,不得无故私自拆除车辆配件。

  根据韩高潮的介绍,以老王的夏利车为例,他目前使用了13年,如果申请报废今年可获得补贴4000元;而小严的富康车已没有补贴,那是因为按照补贴标准,无论是黄标车还是老旧车,使用年限都不能超过14年,而他的北斗星申请报废也可获得4000元的补贴。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王 旧车 黄标 小严 汽车报废标准

上一篇:开学了校园安全咋保障 幼儿园小学高中严把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