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土八路”的地雷战:一次就炸死十几个敌人

关注 西安晚报 作者:张红中 2015-09-07 11:13:11
[摘要]“我那时当的是民兵,就是日本鬼子叫的‘土八路’。”采访时,91岁高龄的原陕西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兰江在家中讲述起家乡全民抗战时,神情和言语中,依旧满怀豪情。1943年是敌人扫荡最猖獗的时期,在长达8个月的严酷斗争中,武乡军民先后和敌人进行大小战斗3200多次,歼敌2000余人。

\

  老兵王兰江

  “我那时当的是民兵,就是日本鬼子叫的‘土八路’。仗越往后打,鬼子越怕我们的人民战争。”采访时,91岁高龄的原陕西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兰江在家中讲述起家乡全民抗战时,神情和言语中,依旧满怀豪情。

  16岁当民兵扛枪打鬼子

  王兰江的家乡在山西武乡县。虽然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到现在仍是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当时武乡县人口13.5万人,就有9万人参加各种抗日团体,其中,牺牲、被捕2万多人,被誉为“抗日模范县”。

  李峪村坐落在太行山西麓,是典型的低头山沟沟、抬头山圪梁的地貌,全村一共五六十户人家。王兰江家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家里几代人住在一个大院里。因为当地土地贫瘠、缺水严重,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得很苦。

  “我很小就知道了共产党。”王兰江说,由于家境不错,他7岁就开始读书认字,姥爷偷偷给他看地下党的材料,还把抗日口号写在红红绿绿的纸上,他还帮着悄悄出去散发。

  1937年11月,日寇占领了县城。那年,王兰江13岁。八路军一到,他就加入了抗战组织,当上了儿童团长。儿童团除了上学,就是站岗放哨。王兰江带着小伙伴,拿着红缨枪威风凛凛地站在村口,主要任务是防汉奸、查坏人。

  倚窗而坐的王兰江,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抬头凝望。他说,战争是残酷的,百姓的遭遇也是血淋淋的。当敌人烧掉爷爷的炭店、吃掉二叔卖炭的毛驴时,他更加坚定了抗日信念。特别是每年夏至、秋收时节,敌人都要进村扫荡,每次三五天,刚开始,群众没有经验,藏的粮食被拿走、藏进窑洞的人被熏死、杀害,房子被烧毁,扫荡后不少村都是户户冒烟、家家发丧的惨状,老百姓没有不恨日本鬼子的。

  “上面发了两条枪,别人不敢背,我不怕。”16岁当上村抗日组织青救会负责人和民兵班长的王兰江自豪地说,由于自己思想进步敢想敢干,不到18岁就被介绍入党,第二年就成为民兵指导员、村党支部副书记。

  带领村里民兵开展地雷战

  虽年事已高,但王兰江语言思路清晰,谈吐间依稀可见当年那个立说立行的“王大胆”。“一个村的民兵就那么几个人,武器既少又落后,不能和鬼子正面打,我们用得最多,对敌人杀伤最大的是地雷战。”

  “地雷战可不是简单地埋个雷。”王兰江介绍说,一开始,上面派发的铁雷不够用,大家就一起动脑筋造石雷,在石头上凿眼,里面装上火药,安上导火索,由于石料厚薄不均,爆炸效果会差一些。

  “我们针对不同情况研究了多种埋雷方法。”他说,梅花雷就是在路上埋好雷,再在路两侧和四周也埋上雷,形成梅花状,当路面的雷炸开,敌人四面散开时,有的就跑到四周埋的雷上。看着敌人挨炸,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大显神威,他们躲在不远处常互相掐着胳膊握着拳头,憋着声地高兴。有的雷刚开始只能炸一两个敌人,多次改进后就炸得多了。1943年7月,日寇围困蟠龙,王兰江带领民兵布的雷一次就炸死了十来个敌人和两匹军马,这对他们民兵来说就算是个大胜利了。

  针对敌人进村扫荡,他们研究出了多种布雷方法。在院子的大门上吊一颗雷,门一开就炸了,叫开门雷;把地雷放在锅盖下,敌人一找吃的就碰炸了地雷,叫锅盖雷。敌人也很狡猾,他们会抓来老百姓在前面走,如果有雷,老百姓会先被炸死,王兰江就采用拉雷,用拉绳控制引信,等敌人过来时再拉响引信。因为拉雷的引线不能过长,王兰江要选择近处隐蔽,危险性相当大,有时候甚至能看见敌人的面孔。尽管事先已经想好逃跑路线,但民兵们仍然随身带着“光荣弹”准备和敌人同归于尽,宁死也不愿让日寇抓住。

  “侵略者的炮火一遍又一遍炸碎了太行山的宁静,武乡人民抖擞精神全民抗战。”王兰江清晰地记得,白天他和民兵兄弟们除了在山上巡逻,掩护群众转移,还要和敌人进行游击战,也叫麻雀战,就是他们先把村头山上的假树放倒,通知大家隐蔽,然后就在山梁上东打一枪、西打一枪,打了枪就跑,敌人四处张望不知该往哪儿追。夜晚,由于熟悉地形和路线,王兰江带领民兵还要进行夜摸战,一两个民兵在夜间摸进村子袭扰敌人,让他们不得安宁。

  1943年是敌人扫荡最猖獗的时期,在长达8个月的严酷斗争中,武乡军民先后和敌人进行大小战斗3200多次,歼敌2000余人。

  从抗日战争一路走来的王兰江,现在脊背已经有些微微弯曲,他深情地说道:一生中最难熬的就是抗战八年,最幸运的就是5次闯过生死关活到今天,最宽心的是他和老伴的晚年生活无忧无虑。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王兰江 土八路 敌人 地雷战 民兵

上一篇:新华时评:精神力量铸就高原奇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