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0多国艺术品亮相 总监:明年邀外国艺术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7 19:10:0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对抽象作品可以先通过标题去理解

  华商报:很多当代艺术品非常抽象,普通观众怎么去欣赏?

  马瑞青:对于写实作品,大家都知道画的是什么,但是对抽象作品,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表现方式,观众可以先通过作品标题去理解,因为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都凝聚在标题里。也有作品的题目是《无题》(笑),那只能自己去感受。

  艺术家创作都会有自己的目的,但观众能理解到什么程度,和自己的知识、阅历、理解能力和想象力有关,其实接受者理解的往往要比画家想传达的意思还要多,因为作品是触发观众联想到自己的记忆、文化、修养、经历的一种媒介。

  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观赏艺术作品的心态,这是一种非物质、非功利性的行为,有助于提升个人的精神层次。当代艺术的理念是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有艺术创作的潜力,没有门槛。

  华商报:从专业角度看,X-MOCA西安当代艺术馆的展览条件如何?

  马瑞青:这个展馆设计很有独特性,层次较高,适合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各种设施也较为完备。陕西的传统文化异常深厚,但当代艺术展示也不能缺席,华商传媒集团很有眼光,专门建设了专业的当代艺术馆向公众开放,是非常有意义的,对西安的公共文化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华商记者 陈琳/文 张喆、张杰/图


相关热词搜索: 丝绸之路 意会 中国 国际 美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