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0多国艺术品亮相 总监:明年邀外国艺术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7 19:10:0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7日)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当看到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艺术家的百余幅艺术作品同时亮相时,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些作品都是怎么来到中国的?为此,华商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大展艺术总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策展人马瑞青,请他讲述展览背后的故事。

  邀国外著名艺术家访华采风 作品捐赠中国

  华商报:“意会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

  马瑞青:“意会中国”是国家文化部举办的重要人员交流活动。早在2009年,文化部邀请阿拉伯各国的知名艺术家来中国考察写生,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此后文化部每年都通过中国各驻外使馆向这些国家的文化部发出邀请,由这些国家政府选派知名艺术家来华参加。迄今举办了6届,目前已经成为文化部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

  我在策划中把活动概括为“意会中国”,取的是“只可意会、无需言传”之意,大家都知道,现在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很重要,但对中国到底是怎样的却知道得不多。如果不来中国,就只能通过媒体或口耳相传等渠道,但是最好的方法还是亲身来感受,所以有了“意会中国”这样的国际艺术家交流平台。

  华商报:这些外国艺术家通常去哪些地方采风?

  马瑞青:每年通常我们会邀请十到二十名外国艺术家来华。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该怎么走呢?前几届活动的主题是走四方,也就是请他们到中国的南西北方,比如浙江舟山群岛、云南、黑龙江伊春、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带他们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景观。走访结束后,给他们7-10天的艺术创作时间。一般艺术家们会根据自己在中国的体验创作一到两幅作品,最后捐赠给中国文化部。

  近6届以来,我们累计邀请了100多名外国艺术家,他们已经走过全国十余个省份。有趣的是这些艺术家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中国,所以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因为如果生硬地向他们介绍中国是什么样的,他们或许并不相信,但是让他们自己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再将自己的感受绘成作品,效果会完全不同。

  从2016到2018年的未来三年间,国家文化部计划邀请万名外国艺术家到中国展开交流,后面我们还会设置山川系列、人文系列等不同主题,请国外艺术家来感受中国。

  今年11月起“意会中国”将开启全球巡展

  华商报:对外国艺术家赠送的作品,你们会加以挑选吗?能否介绍下这次展览的情况?

  马瑞青:艺术家们参加“意会中国”活动的作品都是自愿赠送给中国的,我们不会去主观挑选。

  前5届,我们已经收集到超过300件作品,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中精选出100组(件),都是各国艺术家精心创作的精选之作,所以陕西人民是比较有眼福的(笑)。

  这次展览结构上分为上下两篇(一边说,一边带华商报记者逐一欣赏作品),上篇叫“意会中国·与中国相识”,集中展示艺术家们笔下的中国和他们对中国的感受。这些作品里有艺术家们对中国变革的认识,也有对东西方文明相遇的理解;一些艺术家在访问中很快就学习到中国水墨画的技巧,也有一些艺术家用作品传达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天人合一的理解。所以在展览中,你会看到各国艺术作品交相辉映、各成其美的景观,“和,而不同”的景象。

  下篇叫“各美其美·以艺术相知”,这部分突出艺术家笔下自己的艺术风格,同时具有各自国家的文化特点,这些国家绝大多数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作品主题鲜明,比如这里有一幅阿塞拜疆大使夫人的作品《丝绸之路》。这些带有各自国家地域特色的作品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在西安这座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集中展出,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华商报:为什么要将展览办成公益性的?

  马瑞青:我在展览前言中写到一句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始于民相知”,我们都知道,文化是人和人、民族和民族了解的重要途径。文化传播有很多方式,如果单纯的宣传自己文化,那么接受者是被动的,可能接受度并不好,传播效果也会打折扣,但是请他们来中国亲身感受、观察,他们就会变成中国文化主动的传播者。

  除了在国内巡展,从今年11月起“意会中国”将启动全球巡展,尤其将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这些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了解相对较少。我们会特别带去他们国家艺术家创作的意会中国作品,这些作品和本国参加过我们活动的艺术家作品一起展出,这样对当地观众来说更亲近,更容易接受。

  意会中国活动目的是想通过展览向世界表明,中国是开放的、愿意与世界沟通,希望世界了解中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国艺术家、民众来中国。

  华商报:今后会请外国艺术家到陕西采风吗?

  马瑞青:意会中国活动已经是通过国际活动,宣传中国各地风采的重要窗口,也受到了各地政府的欢迎。我们此前和省文化厅此前做过沟通,刘宽忍厅长非常高兴,也向我们发出邀请意向,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国大地的几何中心,这里的传统文化、经济发展、风土人情极具代表性,所以我认为明年将会有“意会中国”各国艺术家来陕西采风访问的可能。

相关热词搜索: 丝绸之路 意会 中国 国际 美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