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51期:城墙修复的旅途

【城记】51期:城墙修复的旅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9-08 06:34:00 编辑:dumingnan 作者:杜明楠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落日余晖下的安远门

  上大学的时候认识一位厦门大学的博士,年轻有活力,浑身用不完的精神。从香格里拉支教回来的他第一次到西安玩,站在拱形门洞里怔怔的看着青砖说:“你们真幸福,生活在有城墙的城市里。”当时被他这么一说只是有些飘飘然,有种奇怪的优越感。

  五年之后再次站在城墙上才感受到究竟幸福何来。

  城墙,对于西安,是具形实体的文化丰碑。刻划了无数历史的凿痕却依然挺立。然而生活在这里人们有时会忘了关心它,没有耐心去了解这座丰碑的过往。我们尝试从最近的历史倒回,粗略的跟大家分享历史上最近一次铭刻在西安城墙的印记。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

  建国初期,西安城墙的修复和保护工作曾经走过一段曲折的历程。由于受历史的局限和“左”倾思潮的影响,西安城墙曾几度历经被完全拆除的危险,幸而在部分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国家领导和省、市领导及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的坚持下,西安城墙才免除了被拆除的命运,迎来了改革开放后命运的转折。

  1983年开始政府对城墙进行了一次大规模修复,墙体维修加固工程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按照清乾隆年间的墙体结构规格修复。到1990年底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