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部门利安电超市卖电收手续费追踪 已暂停相关业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9-11 04:58:39
[摘要]9月10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部分利安电超市向买电用户加收手续费一事。昨日,利安公司回应,已经暂停了收手续费门店的卖电业务。

\

  9月10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部分利安电超市向买电用户加收手续费一事。昨日,利安公司回应,已经暂停了收手续费门店的卖电业务。

  对此,一些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纷纷倒苦水:便民服务业务利润薄,在网络冲击下业务量缩水,出现经营困难。

  经营者

  每笔返5毛钱还得总往银行跑

  看到华商报报道说利安电超市卖电收手续费引发用户不满,灞桥区一家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觉得挺委屈,她说,她的门店卖电不收手续费,但对别的店加收手续费可以理解。她说,按照公司约定,一次卖电的最大限额为1500元,每笔给他们返5毛钱的服务费。她的门店每个月房租2000多元,每个月卖电也就100笔左右,能返四五十元,但每天都要根据业务量到银行给利安公司发的卡上预存钱,有用户来买电,后台从他们存钱的卡上扣,他们才能回转现金,有时一天要跑好几趟银行。纯粹靠卖电等便民服务业务几乎挣不上钱,甚至连房租都包不住。

  城北一家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说,她花了13万元接的门店,没想到利润非常薄。每月她得交3000元房租,周围的小区都是物业代卖电,他们卖电的业务量很少,平均每月能卖十几笔,卖电的系统还老出问题,经常卖一笔电,系统瘫痪好半天。

  这名经营者称,她的门店主要业务是购买天然气和交话费,每月总营业额在40万元左右。每月除了给公司交管理费,还要交90元的系统维护费。在网络的冲击下,很多业务都被电商抢走了,门店的业务量不断缩水。

  城北另一家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说,他的门店每月房租2000元,每月营业额在30万元到40万元,返款也就2000多元,刚刚包得住房租,好在他也代营其他业务,多少还能挣点。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有一个QQ群,据他了解,很多经营者每月的返款就是2000多元。

  西安另一家利安电超市的经营者说,公司承诺卖电每笔给返5毛,他们却很长时间收不到这笔返款。

  利安公司

  将考虑处罚加收手续费的门店

  9月10日下午,利安公司一名负责人说,一些门店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确实存在,在网络的冲击下,部分业务出现缩水,公司也在考虑转型,开发新业务,并不断对门店的经营者进行培训,有做得好的门店,利润还是很好的。同时,近十年来,物价不断上涨,可合作方给他们的便民服务手续费却一直没涨。不管怎么说,门店经营者私自向用户加收手续费是不合适的,他们已暂停了这些门店的卖电业务,并考虑进行处罚,但究竟怎么处罚,他们也挺纠结,毕竟这些门店的经营现状不好,如果罚得重,可能以后很多门店都不做卖电的业务了。

  对于门店经营者反映的没有按照约定收到卖电的服务费返款,他说,利安公司只是“二传手”,合作单位返的款他们都及时返给了门店,但是结算周期不太一样。

  光大银行

  和利安公司约定不向客户收取手续费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的一名业务负责人说,因为代收电费涉及资金安全,西安供电公司并不和利安公司直联,而是通过光大银行的金融平台做网络缴费业务的渠道接入。

  按照合同约定,利安公司与光大银行的代收业务上线后,光大银行通过利安公司店面等方式受理代收电费和卡表购电业务,光大银行按每笔0.5元向利安公司支付手续费分润,作为利安公司的服务收益。

  这名负责人说,本来按照合同约定,分润核算的周期是一个季度,但他们三方合作的购电网络系统是从2014年11月开始试运行的,一直到今年3月系统都不太稳定,尤其在春节期间,出现了很多的“单边账”。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系统基本稳定,供电公司把手续费返给银行后,银行在一个月内都返给了利安公司。她提供了银行给利安公司的返款记录,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有正常交易,今年一季度问题比较多,所以手续费确认时间比较晚。

  她强调,光大银行和利安公司有合同约定,双方合作的代收业务,原则上不向客户收取手续费,如果利安公司针对某项业务收取客户手续费,关于该项业务的手续费分成需要甲乙双方另行协商。因此,如果利安电超市门店向用户加收手续费是利安公司授权的,则利安公司存在违约行为;如果是门店经营者的个人行为,利安公司则应加强内部管理。

  华商报记者张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利安 电超市 二传手 光大银行 合同约定

上一篇:西安市级行政机关负责人首次出庭应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