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44岁男子银行办业务 系统显示照片竟是孩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4 05:02:13 编辑:雷晓娟 作者:段晓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4岁的景先生去银行办业务,递上身份证后,银行柜员却拒绝为他办理。景先生看到,银行系统里显示他的照片,居然是个十来岁的孩子。但通过公安内网查询,他的资料和二代身份证信息是一致的。

  姓名、身份证号都一致就是照片对不上

  几天前,景先生把钱包丢了,因为写有好几张银行卡密码的纸夹在钱包里,他赶紧打电话挨个挂失银行卡。幸运的是,第二天钱包找到了,里面的东西一个不少,但银行卡被挂失都用不成了,景先生只好去银行挨个办理解除挂失业务。景先生最先去的是位于西安市田洪正街的一家工商银行,在递上二代身份证后,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能办理。“人家把电脑转过来给我看,查到的照片显示不是我,是个娃。”景先生说,照片上的孩子十多岁,柜员非常肯定地说不是他本人,但他觉得那个孩子和他挺像的。景先生无奈地说,即便那个照片就是他,从年龄上看,也相差30多岁,他也没法证明那就是他。

  昨日上午,在田洪正街的这家工商银行,柜员再次打开系统,根据景先生的身份证号查询,显示的照片和他差距甚远。柜员指着照片问景先生:“你觉得这是你吗?这娃才多大?”这名柜员说,系统查到的资料和景先生的姓名、身份证号都一致,就是照片对不上。一般来说,银行查到的资料和公安户籍网是同步的,景先生随便去哪家工商银行,查到的资料都是一样的。随后,在同一条街的邮政储蓄银行里,银行系统里查到的资料和景先生的姓名、身份证号都一致,同样还是照片对不上。

  业内分析可能是数据读取有问题

  景先生是洛南人,几年前来到西安打工。他的二代身份证显示,新证是2010年7月换发的,有效期20年。这个十多岁男孩的照片,是不是景先生一代身份证上的照片?对此,景先生表示已记不清自己一代身份证上用的照片了,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像他。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负责一家银行信息系统的张先生表示,银行并不完全拥有公安系统的数据库,只是具有查询公安部门人口信息网的一个端口,银行每次查询信息,都要进入公安信息网去读取数据,宾馆登记客户信息也一样。他分析说,景先生遇到的情况,可能是数据读取时遇到了问题,或是信息对接有问题。景先生可以去户籍所在地查询他身份证号码的历史情况,看是否存在身份证重号,或者一代身份证曾经使用过这张照片,读取数据时并没有读到最新数据。

  另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谢先生表示,从理论上说,银行端口读进去的数据和公安网是同步的,但有时存在滞后的情况。他们有个工作人员曾经试过,换新身份证半年之内,银行系统查不到新的照片,半年之后才开始显示。而通过公安内网,很快就能查到新换的照片。

相关热词搜索: 身份证重号 户籍网 人口信息网 民警 二代身份证 户籍所在地 派出所 端口 银行信息系统 银行卡密码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