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西安甲醇投诉激增 实验:起火时不能用水扑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4 04:46:4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9月13日,西安市西华门,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西华门中队,使用干粉灭火器瞬间将燃烧的甲醇扑灭。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省环保厅下属公司曾推广过,专家称与天然气、液化气相比,不容易泄露

  专家称,调配技术和工艺上的不规范,会导致甲醇燃料泄漏,从而引发爆炸

  9月11日,加注甲醇燃料过程中,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食堂发生爆炸。其实,俗称的甲醇燃料学名叫“醇基燃料”,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已被广泛使用,但是因为监管缺失,导致不时发生事故。

  >>投诉

  楼顶的甲醇桶像定时炸弹

  今年5月初,西安东关南街附近的一家饺子馆在三楼楼顶架设了一个甲醇桶,随后被辖区派出所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同样是5月,长安区樱花广场旁边一小区临街的二层商铺楼顶,多家餐馆都架设了甲醇桶,附近住户认为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像一个“定时炸弹”。而商户们解释,因为没有天然气,用电的成本太高,又不允许使用液化气,所以只好找到这种比较划算的燃料,用的灶具也是专门的,安全有保证。

  消防人员介绍,这种新型燃料并非甲醇,而是醇基燃料,俗称甲醇燃料,作为一种推广使用的新型能源,并没有明确地规定不允许使用,因此只能参照易燃易爆品的相关规定来规范和管理。

  >>市场

  销售、安装、加注一条龙

  甲醇燃料是一种什么样的能源,是否很容易就能买到呢?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国亨化工城,发现不少商户都在销售甲醇燃料,有的商户还提供安装灶具和长期送货上门的服务。针对购买的多少,有塑料或者铁质存储罐不等。

  通过网络搜索甲醇,会发现不少网页都是将甲醇作为新型燃料来宣传,只是具体的叫法有所不同。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两家公司,被告知自己的企业均有危化品运输和销售的资质,同时可负责上门安装设备并上门加注燃料。

  记者问,甲醇燃料在使用中是否安全,一位商家称燃料里甲醇的含量很低,只有20%~30%左右,因此很安全。

  >>专家

  比汽油等燃料的挥发性低

  如果说对市场上销售的甲醇有顾虑,那么,正规的醇基燃料是什么情况呢?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底,为了治污减霾,由省环保厅下属的陕西省环保公司曾联合几家公司召开过推广醇基燃料锅炉的会议,而且,在陕西省环保公司还有一个专门的“推甲办”。记者曾通过推甲办联系到了一位醇基燃料的研究专家张海成。

  张海成介绍,醇基燃料是以醇类(甲醇、乙醇、丁醇等)为主体添加添加剂和辅料之后构成的燃料,以液体或者固体形式存在。醇基燃料相比汽油等燃料的挥发性低,同时,以液体的形式出现,相比于天然气、液化气也不容易泄漏。另外,这类燃料在无气压的形式下存储,相对于汽油或天然气等比较安全。

  对于市面上出现的醇基燃料,张海成认为之所以会引发事故,主要是因为燃料中调配技术和工艺上的不规范,导致液体泄漏,从而引发火灾或者爆炸。按照规定醇基燃料中的甲醇含量必须不低于70%。他表示,如果是小型的存储,用塑料罐体就可以,如果存储量大,则必须使用钢制的罐体。

  >>延伸

  只有个别省市有监管规范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目前的一些标准和安全管理条例,醇基燃料在运输及存储中有不同的规范和要求,而且在日常监管中并没有具体的部门来负责。对于醇基燃料的监管,出台相关规范的城市极少。

  华商报记者找到一份2013年天津市为了推广使用符合国家标准醇基燃料的报道。报道称,之所以推广醇基燃料,是为了替代液化气瓶,而依据就是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2010年8月6日发布的《天津市醇基液体燃料及专用燃烧器使用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指出,“凡燃气管道未覆盖区域及覆盖区域内未连接使用的餐饮经营单位(含建筑工地、学校、企业、机关食堂),要求安装使用醇基液体燃料及专用燃烧器”,而“生产、经营醇基液体燃料的单位必须取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制造、安装、维修专用燃料燃烧器的单位,应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登记。”

  >>建议

  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规范

  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范铮介绍,甲醇是无色、透明、易燃、易挥发的液体,略有酒精气味,沸点为64.5摄氏度。甲醇易燃,其蒸汽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由于闪点低,爆炸下限低,属于易燃易爆的挥发性较强的甲类危险性液体。但作为一种新型燃料,甲醇具有价格低廉、燃烧值高、污染较小等优点。

  从事甲醇灶具销售的一名业内人士李先生介绍,有的厨房师傅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操作不规范,同时设备由于缺乏系统的维护保养,如果遇到甲醇储罐密闭性失效,甲醇大量挥发与空气混合后有可能达到爆炸限值,遇到火源就会迅速爆炸。

  范铮建议,除了需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规范进行制约和引导之外,餐饮场所还需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只有多措并举,确保甲醇燃料安全使用,才能将这种清洁型能源进行逐步推广。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孙昊

  >>小实验

  甲醇起火时 不能用水扑救

  实验用甲醇:浓度为99.5%的甲醇,能与水、醇、醚相融燃烧时产生蓝色火焰,属于高度易燃。

  实验地点:西安市莲湖区公安消防大队西华门中队。

  实验方式:分别用水、干粉灭火剂、泡沫灭火剂对燃烧中的甲醇进行扑灭。

  实验结果:用水扑灭时,甲醇燃烧势头扩大,当水量达到一定程度时,甲醇被稀释,火势被控制,用时10秒左右;干粉灭火剂、泡沫灭火剂灭火效果良好,用时2到3秒左右。

  莲湖区公安消防大队西华门中队中队长助理张天燕介绍,甲醇燃烧过程中易形成“流淌火”,不能用水扑救,正确的办法是用干粉灭火剂或沙土进行覆盖灭火。有的餐饮场所发生火情后,人慌乱之中用水扑救,增加了灭火的危险性。“类似的情况还有汽油、食用油等,如果发生火情应该用覆盖方法灭火,不宜用水扑救。” 华商报记者 孙昊

  >>数据盘点

  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统计显示——

  甲醇投诉今年激增 灞桥雁塔各占二成

  前几日,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食堂发生甲醇桶爆炸,造成1死1伤。是否还有其他地方存在同样的安全隐患?

  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对近3年有关燃料安全隐患(包括甲醇、乙醇、液化气)的投诉数据进行梳理发现,2015年甲醇桶安全隐患投诉呈激增趋势,隐患主要集中在西安城区。

  数据来源: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统计时间: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1日~9月12日

  数据分析:华商数据分析师吕昕张力凡

  注:本组数据是对西安市范围内有关燃料安全隐患投诉的数据分析,仅供参考。《华商报》对数据不负经济及法律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石油大学 华商报 甲醇燃料 规定 天然气 爆炸下限 干粉灭火剂 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液体燃料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