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避免再生悲剧 西安交警教学生安全过马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6 18:13: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闫文青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4日中午12时许,西安电子三路上的西京公司子校西侧约50米处,一名8岁小学生过马路时被一辆行驶的出租车撞倒后遭碾轧,不幸身亡。此事件引发人们对小学生放学之后过马路安全的担忧。

  为避免8岁小学生被撞亡的悲剧再次发生,9月16日上午11时许,雁塔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孟垣瑾和同事来到学校门口,给二年级一个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现场的“交通安全课”。

  交警指导过马路要先向左看 再向右看

  “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提起精神,仔细观察,然后从斑马线上面通过。通过的时候,首先要向左看,然后向右看,确定没有车辆通过或者通行的车辆已经停下来之后,再向前走,等走到道路中间的分界线时要停下来,这是要先向右看,再向左看,确认安全之后再通过”,孟垣瑾说。

  孟垣瑾还告诉小朋友们,过马路时尽量结伴同行,最好不要单独一人过马路,过马路的时候禁止打骂嬉闹。

  小朋们热情很高,认真听完讲解之后,在老师和交警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操作。三名小朋友按照刚才交警叔叔的讲解,手拉着手开始从斑马线过马路,看着这三个小朋友顺利抵达目的地,路对面的小朋友们都鼓起了掌。

  交警又分别让几组同学实际操作,每组同学都能谨慎按照指示顺利通过。

  学校安排布置严密 力保学生安全过马路

  对于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只是一方面,能否保证孩子安全通过马路,学校采取相应措施也是至关重要的。大雁塔小学保卫处主任朱隆说,学校在学生交通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很全面,学校共有3000多名学生,其中放学后要过马路的有1000多人。为了避免拥挤,学校实行错时放学,一、二年级学生比高年级放学早20分钟,每天放学时间固定,并且告知了每个学生家长。

  学校还将每班过马路的学生和不过马路的分开为两队,过马路的学生由班主任带着集体通过马路。其次,学校还在校门外设有4名专门的安全员,同时又有4名值周人员外加一名领导,一共9人在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保证学生的安全。

  4高峰校门口均有协警 另增天使护卫岗

  对于学生的马路交通安全,孟垣瑾说,每学期的开学季,他们都会对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通过马路。并且在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辖区的小学门口都有他们的协警在保障学生安全通过马路。

  “每天上学、放学的4个高峰,我们都会有4个交通协管员在小学门口保障学生安全通行”,孟垣瑾说,自3年前开始,辖区内在每天的早晚两个高峰,增加了两个机动岗位,称作“天使护卫岗”。

  华商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周垚/文 华商记者 闫文青/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