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首家母乳库告急 西安爱心妈妈们接力献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7 13:21: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邓小卫 于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15日17时,陕西省首家母乳库在微信上发出母乳存量告急的消息后,立即引来众多爱心妈妈的急切关注,该消息一天之内的阅读量达3900余次,报名捐献母乳电话不断,还有几位妈妈怀里抱着孩子直接前来捐献。

  据管理母乳库的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郑凤英讲,母乳库成立3月个多月来,已有112位爱心妈妈捐献母乳,总量约13617毫升,近百名危重宝宝免费受益。然而进入9月份以来,几乎没有妈妈来院捐献母乳,存放母乳的冰箱里已经“弹尽粮绝”。为了让住院治疗婴儿能喝上珍贵的乳汁,无奈之下只得在微信中求援。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目前有10余名危重患儿,在接受治疗期间一直以爱心妈妈的捐献乳汁喂养,孩子康复明显,但近期突然断乳,其中2名极低出生体重患儿,体质较弱,病情危重。因宝宝胎龄小,体质较弱,如现在改为配方奶喂养,医生恐出现配方奶喂养不耐受,而导致病情变化。

  9月16日下午2时,来自柞水县的年轻妈妈李某,得知保温箱中的儿子已经没有母乳吃了,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母乳库的采乳室,希望挤一点乳汁给自己的孩子喂,但因为李某体质虚弱,奶水少,近半个小时勉强挤出30多毫升。

  9月16日,得知母乳库告急的消息后,很多妈妈赶到省四院母乳库捐献,记者在母乳库看到,前来捐献母乳的妈妈需要出示近3个月的体检证明,如果没有需要先进行抽血化验。在母乳库设有采乳间,让妈妈们通过专业的吸奶器吸出乳汁,护士会在每个瓶子上贴上标签,注明捐献者的姓名、挤奶时间、奶量、消毒时间、入库时间等。随后妈妈们通过医院免费的体检检查,确定母乳是否合格。

  合格的母乳被放入巴氏恒温循环水浴系统消毒半小时,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当需要使用的时候,就从冰箱把母乳取出来解冻,缓慢加热到接近人体的37摄氏度,再喂给宝宝吃。

  为了尽快存储足量的母乳,9月17日母乳库开始在西安市市区内的社区和月子会所为报名捐献母乳的妈妈上门集中采集,有的妈妈为了一次尽量多的捐献母乳,早上都没有舍得给自己宝宝喂奶。

  经过两天的紧急征集,已经有38位妈妈成功捐献,母乳库存奶量已超过7515毫升,病房内急需喂奶的孩子已经喝上了前期捐献的母乳,刚捐献的母乳还要等化验结果和进一步的消毒,母乳紧缺暂时有所缓解。同时,母乳库工作人员呼吁各位爱心妈妈,在奶源充足情况下为早产的小天使奉献一点爱心,让我们的母乳库得以延续,不再发生库存告急的情况。

  捐献母乳须知:

  1:母乳库设在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咸宁东路512号新住院部3楼。

  2:为了危重宝宝们能吃到放心奶,提供三个月以内的输血前四项及巨细胞病毒检测结果,均可不必再抽血,无检测结果的捐奶前需在该科免费抽血化验,抽血前不必空腹。

  3:捐奶妈妈要求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无烟酒、毒品接触史,饮食、生活规律。

  4 :没有长期的药物治疗史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

  5:妈妈人数多者,我们可外出集体采奶。

  6:所有妈妈必须血清学检测合格: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均阴性,母乳方可使用。

  7:该科24小时均有工作人员,妈妈们随时可以前来捐奶。

  咨询电话:029-89539055

  华商记者 邓小卫 于卓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