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友谊路千棵法国梧桐或将被迁移 你同意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7 18:09: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莉 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17日上午,西安市民王女士说,她是一名热爱生活和爱管闲事的人,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消息,让她十分难过。说是今年11月将开工的地铁5号线,按路线规划途经“西安最美丽的林荫大道”友谊路,因此友谊路两旁的1025棵梧桐树或将被迁移。》》》》》进帖讨论:友谊路上千棵法国梧桐或将被迁移 你舍得吗?

  因地铁施工 友谊路千棵法国梧桐或将被迁移

  据了解,西安地铁5号线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4公里。地铁施工后,为了方便施工和道路通行,统计全线迁移大树1846棵,其中友谊路全段1025棵梧桐树就在此列。

  友谊路这么美的林荫大道,长了这么多年的大树,真的要被迁移吗?看到这样的消息,很多西安市民都很感慨和惋惜。据了解,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栽植于新中国建立初期,伴随着许多人童年的回忆,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是看着这些树长大的。如果真的要被迁移,市民会同意吗?

  很多市民不希望迁移 也有市民觉得应该给地铁让路

  西安市民王女士说,她觉得友谊路和大庆路的林荫道是最美的,承载了西安人的美好回忆,也见证了这座古城的发展。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她的能力很有限,但她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表达自己的情怀,希望能够留住这些为市民带来绿色和阴凉的大树。她是做旅游行业的,非常喜欢这两条林荫道,每次接待外国来西安的朋友,外国朋友也对这么美的林荫道赞叹不已。

  关于友谊路千棵法国梧桐的去留问题,也引发了西安市民在网上的热议,大多数西安市民都不希望迁移梧桐树。有西安网友说,每次挪动就会有大批的树木死亡,而且不可能保留原有的树冠都必须修剪,想要恢复原来的面貌根本是不可能的。也有网友说,有些城市在建设中一面砍伐好不容易长大成荫的街景树木,一面又花费巨资购买粗壮的老树古树搞绿化,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行为。还有网友说,无论春夏秋冬,友谊路因为有茂盛的梧桐树而格外美。西安这样绿树成荫的道路本身就不多了,好担心这些梧桐树的命运,希望它们都能继续存活。

  但是,也有一些市民认为,梧桐树应该给地铁让道,毕竟交通拥堵是市民出行的难题,地铁的开通将为沿线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

  职能部门回应:已组织专家论证 尽量少移或不移

  9月17日下午,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绿化处一名负责人说,友谊路上的梧桐树是分段管理的,市上直管的梧桐树将近有1800棵,树龄最长的有50年左右。目前最终的方案还没有确定,但是之前,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部门曾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及地铁相关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召开研讨论证会,寻找在修建地铁过程中保护树木的“良策”。根据专家论证的原则,就是能不移就不移,如果必须要移,也要尽可能减少移栽的数量。

  华商记者 张莉/文 蔡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