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家母乳库告急 西安爱心妈妈们接力献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8 04:42:4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15日17时,陕西省首家母乳库在微信上发出母乳存量告急的消息,立即引来众多妈妈的关注,报名捐献母乳的电话不断,几位妈妈抱着孩子来捐献。

  据管理母乳库的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四院)新生儿科主任郑凤英介绍,母乳库正式启用3个多月来,已有112位妈妈捐献母乳,总量13617毫升,近百名危重宝宝免费受益。然而9月份以来,存放的母乳“弹尽粮绝”,无奈之下在微信中求援。

  危重婴儿的生命乳

  省四院新生儿科目前有10余名危重患儿,在接受治疗期间一直以爱心妈妈的捐献乳汁喂养,孩子康复明显。但近期突然断奶,其中2名极低出生体重患儿,体质较弱,病情危重。因宝宝胎龄小,体质弱,改喂配方奶恐出现喂养不耐受,而导致病情变化。

  9月16日下午,来自柞水县的年轻妈妈李某,得知保温箱中的儿子已没有母乳吃了,希望挤点乳汁给自己的孩子喂,但李某体质虚弱奶水少,半个小时才勉强挤出30多毫升。李某之子是胎龄只有27周的早产儿,出生体重仅1340克。8月17日在产科出生后无呼吸,在医师紧急复苏下,患儿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主治医生介绍,大家称呼李某之子为“小点点”,“小点点”出生后便开始用爱心妈妈的初乳喂养,前3天只注射了微量抗生素,呼吸机也仅使用了7天,住院1个月时间未曾出现喂养不耐受、并发感染等表现。母乳对“小点点”的意义超过了药物,具备了“治疗”的作用,是拯救宝贵生命的乳汁。

  爱心接力缓解母乳紧缺

  9月16日,得知母乳库告急的消息后,很多妈妈赶来捐献,记者在母乳库看到,前来捐献母乳的妈妈需要出示近3个月的体检证明,如果没有则需抽血化验,然后在母乳库通过专业的吸奶器吸出乳汁。护士会注明捐献者的姓名、挤奶时间、奶量、消毒时间、入库时间等。随后确定母乳是否合格。

  合格的母乳被放入巴氏恒温循环水浴系统消毒半小时,再放进冰箱冷藏(冷冻的母乳可存放半年,但母乳库的母乳周转快,一般冷藏)。使用的时候,把母乳取出来缓慢加热到37℃,再喂给宝宝。

  为尽快存储足量母乳,母乳库开始在西安市区内的社区和月子会所为报名捐献母乳的妈妈上门集中采集。

  经过两天的紧急征集,已有40多位妈妈成功捐献,母乳库存奶量已超过8000毫升,母乳紧缺暂时有所缓解。

  母乳库三个月遇两难

  捐献母乳者须是宝宝出生在10个月内的妈妈,目前母乳库有112位捐助者,但第一批妈妈随着时间逐渐“退役”,随着宝宝需求量不断地增大,缺口不断增大。为达到卫生要求,母乳库只接受志愿妈妈们在母乳库或者指定的地方捐献,但哺乳期尤其是未满月的妈妈往往无法到母乳库捐赠。母乳库也尝试开流动车定点到社区上门采集。

  同时,资金短缺制约了母乳捐献的开展。目前,捐献母乳妈妈们的所有检查费用由医院承担,而喂养危重婴儿都是免费的。爱心妈妈必须化验血液排除传染病,医院支出的血液检测费用最少是二百元。再加上一次性使用的吸奶器和存储奶瓶的成本,采奶资金短缺的问题困扰着母乳库的运行。

  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呼吁母乳库能得到更多社会资金和政府支持。国内的母乳库因为没有收费项目和标准,无法收费,有专家希望能建立母乳库持久的良性循环机制,让更多的婴幼儿受益。

  华商记者 邓小卫 于卓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母乳 宝宝吃 宝宝出生 危重症 危重患儿 小点点 治疗 李某 爱心妈妈 乳汁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