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用民生数据丈量发展进展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邱玥 2015-09-18 13:35:38
[摘要]广西截至7月25日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9.4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89.75%;棚户区改造工程已新开工12.27万套,完成目标任务的67.65%。从CPI涨幅榜可以看出,青海、上海、北京居前三位,其中青海CPI同比上涨2.9%为全国最高,上海同比上涨2.8%位居第二,北京同比上涨2.6%居第三。

\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49万人,扩大就业任重道远。CFP

\

  2015年8月部分地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情况

\

  1—7月部分地区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CFP

\

\

  核心提示

  ■ 鲁蒙赣新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任务八成

  12个地区居民收入跑赢GDP

  ■ 超六成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三成

  湘闽桂新开工保障房达任务八成

  ■ 截至目前18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沪深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2000元

  A 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鲁蒙赣新已实现年度目标八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41万人,完成全年1000万人目标的八成以上,城镇失业率为5.1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其中,山东、内蒙古、江西、新疆等省区新增就业人数达到全年目标八成以上。多数省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左右的较低水平,远低于控制目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以青海为例,今年1月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4936人,完成全年任务5.9万人的76.16%,比去年同期增加463人;该省已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7%,半数以上大学生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呈现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快速增长、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等特点。

  近期社会高度关注的东北三省、河北省等地区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也得到了有效化解。今年1月-7月,河北城镇新增就业4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9%。截至目前,化解过剩产能涉及职工49.04万人,通过企业内部转岗留用、辅助性岗位安置等措施,80%以上已实现再就业。为此,该省级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大,安排就业创业资金3.3亿元、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0.8亿元。

  东北三省上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就业仍保持了稳定增长——上半年,吉林省城镇新增就业34.9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7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8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3.5%;消除“零就业家庭”677户,援助就业678人,援助率达100%。为此,吉林省共支出就业专项资金超过1.4亿元。

  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辽宁省看,上半年GDP增速仅2.6%,但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新增就业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说,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对部分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的地区产生一系列影响。但这是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阶段性现象,也是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的出发点。相信随着结构调整不断取得进展,这些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一方面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另一方面,人们的收入水平也随之提高。扣除物价因素,今年上半年有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分别是上海、北京、辽宁、湖北、湖南、四川、陕西、云南、新疆、河北、宁夏、青海。

  收入构成更加多元。以福建为例,前7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9元,同比增长8.3%。与此同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0元,同比增长9.6%。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3730元,增长10.5%;经营净收入2631元,增长6.9%;财产净收入149元,增长9.4%;转移净收入1130元,增长13.3%。

  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收入增速跑赢7%的GDP。尽管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了GDP,但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低于7%的GDP增速。在稳增长的同时,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发展的蛋糕,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理顺收入分配关系,真正让百姓收获经济增长带来的实惠。

  B 楼市成交面积上涨三成 湘闽桂保障房开工八成

  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1日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显示,8月份,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厦门、宁波、武汉、重庆、海口等城市成交均价同比上涨。其中,深圳以每平方米36159元的成交均价领跑一线城市,同比涨幅61.94%,成交套数为5843套;上海、杭州紧随其后,成交均价分别达到22127元、21586元,同比分别上涨29.51%、0.17%,成交套数分别为1.8万套、3286套;广州成交均价15894元,同比增长2.95%,成交套数达到7145套。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38个主要城市中,8月份超六成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同比则上涨35.91%。环比来看,24个城市下降,北京降幅最大,为23.88%;包头次之,降幅为20.52%。环比上涨的城市中,西安涨幅最大为28.24%。同比来看,31个城市上升,大连涨幅居首,同比上涨135.59%;东莞次之,为126.23%。7城市同比下降,其中宁波降幅最大为18.19%。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2.34%,北京环比降幅最大。一线城市同比上涨44.5%,深圳涨幅居首位为108.07%。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48%。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下降3.68%,同比则上涨52.95%。

  今年以来,继多次降准降息、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措施改善房地产运行环境后,各地方库存进一步消化,刺激了住房消费需求特别是改善性需求释放。

  保障房力度的加大是上半年民生改善的突出亮点,也成为稳定楼市的重要支撑。从已公布保障房数据的各省区市看,湘闽桂新开工保障房完成量达年度任务八成。

  湖南前8月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1.99万套,开工率81%,共完成投资414.87亿元。

  福建前7月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3782套,占目标任务的83.3%;累计完成投资299.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9.55%。

  广西截至7月25日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9.4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89.75%;棚户区改造工程已新开工12.27万套,完成目标任务的67.65%。

  北京前7月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40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8%;新开工面积为351.6万平方米,增长10.7%。保障房竣工面积为379.5万平方米。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刘霞透露,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民生投入力度不减。截至8月底,2015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98万套,基本建成506万套,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0%和105%,完成投资9200亿元。

  “棚户区改造带动投资额预计远超过10万亿元。这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认为,棚户区改造步伐的提速,将在有效改善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和增加其就业机会的同时,加快商品房去库存化,盘活积压在房地产市场的资产。

  C 民生投入占比“逆袭” 沪深最低工资标准超2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上海、广东、天津、北京、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云南、湖北、四川、福建、陕西、甘肃、广西、湖南、西藏、海南等18个省区上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之后,上海、深圳两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调高至2020元、2030元,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千元大关。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上海、广东、天津、北京均超过了18元,最高的是北京,达18.7元。

  尽管多数地区已经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公务员的工资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也有一些地区的公务员因基本工资提高导致纳税基数增大,再扣除养老金,工资“不升反降”。

  从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来看,上海、北京均明确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因此,这两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含金量”更高。

  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民生投入仍保持大幅增长——截至7月底,国家财政累计投入1.32万亿元用于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6%;6593亿元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增长19.2%;11719亿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21.4%;8300亿元用于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17.5%;365亿元补助资金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同比增长58.7%。

  以安徽为例,在财政支出中,民生投入占“大头”,前7月该省民生支出2076亿元,增长16.6%,占该省财政支出总量的82.7%。其中上半年,该省拨付民生工程资金594.7亿元,占年初计划的81.9%,超出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破解民生难题,要用改革的办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上为所有人创造公平发展机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说。

  D CPI涨幅回归“2时代” 青沪京居涨幅前三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8%。1月-8月平均而言,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青海、上海、北京、天津、贵州、福建、江西、云南、湖南、四川、吉林、西藏。

  与上半年相比,进入下半年后的7月、8月,部分地区物价水平上涨明显,尤以8月为甚。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0%及以上的仅有两地,7月份已增至6省。进入8月份后,物价水平回归“2时代”的地区大幅增多,已增至13地。相关专家表示,以目前情况来看,在今年未来几个月内CPI水平会逐渐稳步攀升。

  从CPI涨幅榜可以看出,青海、上海、北京居前三位,其中青海CPI同比上涨2.9%为全国最高,上海同比上涨2.8%位居第二,北京同比上涨2.6%居第三。此外海南同比上涨0.9%处在全国最末位。

  尽管CPI将增至年内新高,但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通胀在抬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8月份CPI涨幅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主要是受猪肉、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由于生猪存栏量减少,猪肉价格目前出现连续恢复性上涨。此外,受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猪肉价格仍将持续上涨,蔬菜、鲜果等时令性强的食品价格在季节波动中上涨的概率较大,商品房销售回暖也将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有鉴于此,连平认为,未来中国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 (本报记者 邱玥)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成交面积 最低工资标准 CPI 零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上一篇:我们在太行山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