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型舞剧《朱鹮》首回陕西演出 视觉盛宴西安上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9-19 07:56:45
[摘要]演出谢幕后,主办方专门邀请1981年参与朱鹮保护的洋县“四人小组”成员和演职人员会面交流,这四位同志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代护鹮人。

\

\

\

  华商报讯(记者 杜鹃)“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羽毛如翦色如染,远飞欲下双翅敛。”这是唐代诗人张籍在游终南山时目睹朱鹮身姿后一见倾心,在《朱鹭曲》记录下了朱鹮的美妙身姿。诗中的朱鹭现在称朱鹮。昨晚,大型舞剧《朱鹮》首次回到精神故乡陕西,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首演,《朱鹮》既是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重点演出剧目,同时也为纪念洋县发现野生朱鹮35周年,上海歌舞团演职人员为古城人民奉上了一场绝美的演出盛宴。

  从古到今跨越时空的爱恋

  离开演还有个把小时,剧场外就有人不停地询问“还有票吗?”还有人要加价购票。演出开始后,可容纳15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是“秦岭四宝”之一,又名爱情鸟,它们终生“一夫一妻”,如有其中一个不在了,另一个将孤老终生,朱鹮因这动人的故事更加为人们所喜爱。

  舞剧以朱鹮为题材,在呈现朱鹮纯美、典雅、洁净、高贵的背后,启示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平等和共处的理念,启发对人类与自然环境休戚与共关系的思考。演出一开始,一名男子端坐在天地之间,吸纳天地之精、日月之华,像孕育着本源的生命,静静地,散发着禅意。 一只朱鹮在天边飞翔,渐渐消失在云霞之上。男子拾起一片朱鹮遗落的羽毛,循着朱鹮消失的方向殷切寻找……

  舞剧讲述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爱恋,幽静的山林,淙淙的流水,圣洁的鹮仙翩翩而至,仿佛从天降临,涉水嬉戏……一个个灵动婀娜、神态优雅。年轻的男子,被鹮仙吸引。他捧起一件羽衣,惊走了鹮仙,剩下最美丽的那位寻找着自己的羽衣。两人四目交接。随着曲音呼应起舞…… 群鹮款款而来,纯美、洁净、典雅、高贵。后来年轻男子睡着了,鹮仙留下一根羽毛,飘然而去……

  慢慢的高楼渐起,人来人往,鹮仙迷失了家园,年轻记者发现了孤独无助的她,带领她寻找家园,却发现家园早已被破坏。被砍伐的树木,接近干涸的湖面,到处笼罩着死亡的气息。一只巨大的透明玻璃罩徐徐从天降下,朱鹮仙子在舞动中凝固成一个美丽的标本……

  后来在博物馆里,年迈的男子手持羽毛隔着玻璃罩,深情凝望着朱鹮标本,玻璃罩缓缓打开,犹如一对生死相守的千古恋人,两人执手相看,款款舞动…… 鹮仙从天际翩翩而来,一对、两对、三对,带着成群的朱鹮蹁跹而至,那枚羽毛,传出博物馆,传出都市,传向远方,鹮群在水云间闲庭信步……

  谢幕7分钟唤起观众环保意识

  精美的发饰、飘逸的长裙,伴着时而轻快时而伤感的音乐,舞者们用灵动肢体语言讲述着朱鹮的故事。从久远的农耕时代朱鹮与人类的和谐共处、相伴相生到步入近代,随着人类在向现代化与城市化的快速奔跑中,不经意间忽略了朱鹮生存环境的恶化,野生朱鹮繁衍所必需的蓝天净水和宁静自然的栖息生态愈加险恶,朱鹮种群濒临绝迹。

  令人欣慰的是,1981年在陕西洋县发现了最后7只野生朱鹮,在人们越来越自觉的精心保护和悉心呵护下,朱鹮出现了物种复苏的吉祥征兆。

  舞剧《朱鹮》以纯美的故事换起了观众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情怀。演出结束演员谢幕时全场响起了足足7分钟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观众眼含泪水,一位妈妈对女儿说“我们要不爱护环境,就再也看不到这么漂亮的鸟儿了。”

  演出谢幕后,主办方专门邀请1981年参与朱鹮保护的洋县“四人小组”成员和演职人员会面交流,这四位同志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代护鹮人。

  在洋县发现野生朱鹮35周年之际,历时五年打造的经典舞剧《朱鹮》首次来到朱鹮的精神故乡陕西演出,并和中国第一代护鹮人见面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特别值得纪念的事情。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朱鹮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成客运专线老安山隧道贯通 西安至成都仅3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