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丝路专列9月21日开行 将再现丝路繁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9 08:08:37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01.jpg

  华商报讯(记者王卫平)丝绸之路有多长?如何才能快速了解丝路风情?请登上西安地铁“丝路文明号”。9月21日起,将在西安地铁1号线运营的这趟列车通过车载文化,告诉您关于丝绸之路上的那些事。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西安地铁将在当天上午10时正式运行丝路文化专列,运行时间和票价与正常车辆一样。据悉,列车长约1000米,车体内外均以丝路历史文化为主题,6节车厢组成6个系列主题风格,分别体现开拓、包容、互利、互鉴、合作、共赢。

  丝路专列的所有文化符号都是以手工画的形式出现。列车外侧是漫漫黄沙和驼队图案。

  第一节车厢的主题是“开拓——凿空西域”。以张骞为人物线索,车厢一侧为武帝赐旌节、被俘匈奴、滞留数十年、出使大月氏;另一侧为西域沿途自然环境,草原、雪山、戈壁、荒漠;地面上是张骞当时出使西域的线路图。

  第二节车厢的主题是“包容——万国来朝”。再现了唐时的大明宫,肤色各异、不同种族的使者,带来各自的物产和珍宝奇兽前来朝拜。大唐天子赏赐四方,展示开放包容的大唐风范。这节车厢的地板图案是非常大气的牡丹,据说这就是唐朝宫廷地毯的样子。

  第三节车厢的主题是“互利——丝路商旅”。选取盛唐时西市为设计依据,两侧为沿街店铺胡姬酒肆、波斯店、金店、药店、珠宝店等,其招牌书写于布旗之上。利用车窗上方区域设计了店铺屋檐,地面为唐代横穿西市的漕渠,往来货运繁荣。

  第四节车厢的主题是“互鉴——舞动长安”。车厢顶部采用丝带元素,动感、轻柔;底部为唐代特色的宫廷地毯;车厢一侧为各种舞蹈,依次表现反弹琵琶、胡腾舞、胡旋舞、霓裳羽衣舞;另一侧则为乐器技师。

  第五节车厢的主题是“合作——文明相通”。一侧讲述中国四大发明传播,另一侧是佛教传播。

  第六节车厢的主题是“共赢——丝路复兴”。该车厢主要体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侧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侧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长安号”为丝路上的新使者,连接代表西安、阿拉木图、热姆、莫斯科、鹿特丹等五地的地标建筑,沟通中国、中亚与欧洲。

相关热词搜索: 专列 百姓民生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