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清涧月饼“私人订制” 原材料自己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21 09:38: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袁毛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制作月饼的原材料都是有顾客自己准备

  近日,出现在杭州的“古董月饼”让月饼安全问题再一次被消费者警惕,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月饼才是安全的,什么样的月饼是不含添加剂的?这些问题对于生活在陕北榆林清涧县西部的折家坪镇的居民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难题……

  9月17日,华商记者走进了这个陕北小镇,为大家解密当地人是如何实现月饼的“私人订制”,为何不需要为月饼的安全担忧发愁?

  月饼烘焙受青睐 相互赠送更显真诚

  杨洋是折家坪镇当地人,在这个小镇上经营着一家烘培坊,平时做一些糕点类的生意,中秋节前后,他会增加一项特殊的业务,那就是加工月饼。

  杨洋告诉记者,镇上住着360余户人家,现在90%都会选择这样的烘焙坊做月饼,一般从农历7月就陆续有人开始了。“高峰期集中在农历8月上旬,一直要持续到中秋节,节后基本上就没人做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选择自己做月饼,买几包吃不更省事吗?杨洋说,这和当地的生活习惯有关,逢年过节当地人邻里之间,亲朋好友之间都会有来往,这个过程中就免不了要带一些适宜节日的礼物。“自己家做的东西最为真诚,也能受到相互之间的认可和喜爱。”

  制作过程透明化 绝不会添加防腐剂

  制作月饼所使用的面粉、白糖、红糖、花生仁、杏仁、瓜子仁、葡萄干、芝麻、红枣、蜜枣、水果、食用油等原材料的选择都是由顾客自己来完成。“我们只负责烘焙,加工制作和整个烘焙过程他们都是直接参与的。”杨洋一边从烤箱里拉出正在烘烤的月饼翻转着一边告诉记者:“这不像那些在包装上大做文章的生产厂家,不存在任何添加剂。”

  “这个比外面买的好,吃着也放心,做月饼的过程都是我们自己上手。”顾客王女士说,她们家像这样做月饼已经四五年了,做得月饼除了自己吃和送亲朋好友外,主要还是想给在外工作的儿女捎带一些。“虽然样子没有外面的好看,但是娃们就喜欢吃家里做的。”

  顾客需求自主化 完全实现私人订制

  同样经营着烘培房的化鹏介绍,这种“代加工式”的制作月饼自主性比较强,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制作不同口味的月饼。除了选择像五仁月饼、葡萄干月饼、红枣月饼、蜜枣月饼、水果月饼等不同口味的月饼外,顾客还可以选择月饼的大小和表面的花纹。“这些都是通过压制月饼的模具来实现的,比较简单。”

  “我们也会制作一些不同口味的月饼来售卖,顾客可以买烤好的,也可以买现烤的,热乎着吃更有感觉。”化鹏说,许多包装豪华,价格昂贵的月饼品质未必好,过度包装反而还造成了资源浪费。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里售卖的月饼包装都比较简单,一般八个月饼为一包,价位根据口味不同,从12元至25元不等。

  化鹏认为,这种“代加工式”的月饼制作能够很大程度上为很多人提供方便,而且还经济实惠,满足很多人的需求。他说,关键是这样的方式,还不失传统节日的韵味,能够让大家体会到中秋节的“滋味”。

  华商记者 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陕北 清涧 私人 订制 月饼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