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仲秋8月桂花香窗前谁浸木犀黄 你对桂花了解多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24 05:13:1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花谢花开,春去秋来。忽然间又到了仲秋时节,仰头观望天空中渐满的明月,同家人品尝着香甜的月饼,不觉嗅到扑面而来浓郁的桂花香。

  栽培历史长

  桂花,也叫木犀、岩桂、九里香等,在我国栽培历史超过2500年,已经充分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文化中。这种四季常绿的小乔木,主杆通直,树冠如盖,秋来繁花怒放,花色艳丽,香气清可绝尘、浓能远溢,是不可多得的优良绿化树种,目前在城市绿化之中广泛应用,在道路两侧、公园庭院都可以看到它的倩影,嗅到它的香味。“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八月桂花遍地香”、“蟾宫折桂”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句,当然还有“吴刚伐桂”的传说。桂花还化身为人间美味,例如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茶等,都是人们特别喜爱的美食和饮品。

  谁浸木犀黄

  写桂花的诗句和文章就如同长河中泛起的浪花一般,不可计数。其中,笔者最喜欢的就是宋朝程垓的《入塞》,末句这样写道:“窗前谁浸木犀黄,花也香,梦也香”。这里的木犀正是指桂花,诗人寥寥数语便勾画了一个极具诗意的画面:金秋时节,天气凉爽,诗人忙完事务闲闲地躺在床上休息,透过窗棂,发现窗外的一树桂花开了,金黄金黄的,时而飘来浓郁而清雅的香味,诗人不禁沉醉其中,在不知不觉中入睡,就连梦境里都充满桂花的香味。

  八月桂花香

  桂花因为长期栽培,品种繁多,超过150种,辨别起来并不容易,但笼统地可将桂花分为四个品种群,分别是四季桂、银桂、金桂、丹桂。四季桂为低矮灌木,四季开花,花稍白、稀疏且几无香味,最容易区分。丹桂、金桂、银桂都是小乔木,秋季开花,香味浓郁,我们从花色上可以简单地区分,虽然算不上严谨,但是较为简单:丹桂花色最深,橙黄色至橙红色;金桂花色居中,淡黄色至深黄色;而银桂颜色最浅,近乎白色。目前这些品种栽植都较为广泛,所以大家可以欣赏到各色的桂花。

  结子也疯狂

  大家可能已经留意到了,大部分桂花是不结实的,偶尔才能看到结果的桂花,认为很稀奇,民间甚至有“铁树开花寻常见,桂花结子无处觅”的感叹。其实,桂花的部分品种本身就是结果的,统称为“结子桂”。桂花翌年结果,果实呈长卵形,稍歪斜,初开始呈绿色,成熟后变为紫黑色。巧的是,“桂子”与“贵子”同音,因而人们认为看到桂花结子是幸运之兆。

  加入大自然课堂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填写“父母其中一方姓名+孩子姓名+孩子性别+孩子年龄+微信号+电话号码”信息,发送给我们就可以成为会员。

相关热词搜索: 木犀 岩桂 桂子 入塞 结子 贵子 吴刚伐桂 香味 四季桂 栽培历史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