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宠物医院给狗治疗 狗狗死亡无机构尸检责任难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29 06:49:42 编辑:杜明楠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就一天时间,宠物狗QQ没了,王女士有些缓不过神,她觉得宠物医院应该负一定责任,“不管用的药是否对狗的死亡有直接或间接作用,医院就是误诊了”。医院说如果尸检后证实狗是死于误诊,他们愿承担全部责任。而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她找了一圈都没能找到帮狗做尸检的检测机构。

  狗主人:

  医院头一天说是胃肠炎第二天又说是糖尿病

  王女士养了一只雌性泰迪,3岁了,取名QQ,几天前出现呕吐症状。到宠物医院就诊时,已是出现呕吐症状的第三天,QQ吐了三四次。“那几天,QQ基本上没吃没喝也没拉,已出现脱水情况,23日晚上好像更严重了,我们是嘟宝宠物医院的会员,就赶紧给他们打电话,然后把狗送到嘟宝宠物医院凤城八路店。当晚医生只给狗做了血常规检测,就诊断为胃肠炎,打了几种针剂。这家宠物医院是连锁机构,第二天我们又换到他们在常青二路上的医院做检测,这里的医生诊断为糖尿病。”

  让王女士难过的是,24日中午全面检查后,医生给QQ下了病危通知书,25日凌晨QQ离开了。“我觉得医院应对狗的死亡承担责任,很明显,23日晚上医生误诊了,狗已出现脱水现象,但他们用的一种镇痛药注射后也有脱水作用,当时应该给狗补水,但医生叮嘱我们回去不要给狗吃喝,也没有说清楚狗病情的严重性。”

  宠物医院:

  建议将狗送去做检测若是误诊会承担责任

  9月25日中午,在嘟宝宠物医院常青二路店,王女士及家人正就此事和凤城八路店的医生争论。“仅凭一个血常规根本不能就诊断为胃肠炎,还需要对粪便等做检测,但是23日晚上这些检测都没做。”王女士的家人说。

  凤城八路店当晚值班医生表示,他的确只给狗做了血常规检测,但他还通过听诊触摸等方式才做的诊断,“当时摸狗的肚子,它一直在叫,表现得很疼痛,我告诉王女士,狗的病情很严重,并嘱咐她第二天一大早再带狗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才能最终确诊”。值班医生说,当晚他还建议王女士除了注射针剂外还要挂吊瓶,但王女士没采纳他的建议,而且第二天直到下午两点才把狗送到医院做全面检查。对此,王女士表示,当晚给狗做完检查打完针都11点多了。“我之所以没同意挂水,是因为医生并没明确告诉我狗病情很严重。”

  “我们医院晚上9点下班,因为王女士是会员,当晚9点多,她母亲打电话说狗生病了,我就让医生留下来等她们。狗送来时已是皮包骨头,好几天没吃没喝也没拉,但当晚医院只能做简单检测,只做了血常规检查,医生根据血常规结果和狗呕吐的状态做判断,注射的都是镇痛、消炎和止吐的药,这些药并不会加速狗的死亡。”嘟宝宠物医院一位闫姓负责人说,如果王女士认定是误诊或用错药加速了狗的死亡,可将狗送到专业机构做检测,如果确定是因误诊造成狗死亡,他们会承担全部责任。

  专业人员:

  针对动物诊疗纠纷目前没有专门检测机构

  王女士想不通,“明明不用做检测,就能说明医院是误诊,为什么还要做检测”。不过,和家人商量后,她还是决定先带狗去做尸检再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宠物医院指定的那家检测机构只能检测疫情,且对公不对私,不接受个人提出的对动物做尸检的要求。后来,我又联系了很多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都表示没做过这种检测,现在我已把狗从医院带回来冷冻起来,还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处理结果,我现在考虑带狗去北京找检测机构做尸检”。

  9月28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多家部门和机构,也未能找到针对个人提出的给动物做尸检的机构。

  “我们的检测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像那种很简单的传染病,我们可以做检测,但是我们的检测结果没有任何法律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宠物医院工作人员说。

  未央区农牧局在了解记者的意图后,让记者去未央区动物监督所了解情况。未央区动物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只对机构和兽医的资质等做监管,对这类诊疗事故,我们不做裁判,但可帮他们协商解决,若双方都不满意,可向法院起诉。”据他了解,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类诊疗事故的专门检测鉴定机构。西安市农林委员会下属的医政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也接过类似的动物诊疗纠纷,“很少,一年也就一两例,都是协调处理,最后都没有找检测机构做尸检。现在权力下放,谁给机构发放许可证谁来监管。如果当事一方对属地职能部门协调的结果不满意,要把具体情况写成文字给我们。我们也只能尽量协调,如果双方实在达不成共识,就只能走法律程序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动物的诊疗纠纷,从目前的法律法规来看,还是一个空白,至少从政府机构层面来看,这样专门的检测机构还是空缺的。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西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主要预防和控制疫情发生,也就是负责给动物打疫苗。“有疫情时我们可做检测,但检测不面向社会和个人。”

  华商报记者肖琳

相关热词搜索: 尸检 误诊 医院做 检测机构 狗主人 狗狗 宠物医院 做裁判 检测鉴定 王女士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