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办幼儿园教师现状:保育做起每天洗200个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29 07:04:2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分析

  待遇低、婚嫁等导致民办幼师流动快

  西安高新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孙老师说,目前全省对幼教老师有一个专业技能考核,包括环境创设、看图创编、弹唱技能、舞蹈等6项。现在对幼教的综合能力考查越来越严格,但仍有家长觉得民办幼儿园老师流动性大,专业性欠缺。

  说起民办幼师的流动性,孙老师说,2008年与她一同入职的同事,有两个通过招教转入公办幼儿园,还有3个因为结婚生孩子,离开了幼儿园。

  据介绍,民办幼师流动快,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薪资,好一点的民办幼儿园会给老师交“三金”,但工资是基本工资加绩效考核,基本工资比较低,很多幼儿园的绩效考核与幼儿的出勤率有关。在寒暑假时,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是值班制,没有绩效工资,而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是带薪休假的。其次就是培训发展的机会,公办园要多一些,很多刚刚毕业的幼教专业学生,会选择在民办园锻炼几年,积累一些经验和资历后等待招教的机会转入公办园。还有就是幼儿园年轻女老师多,而民办幼儿园的女老师多来自西安周边的郊县,很多都到了婚嫁年龄,家里就着急婚姻大事,一些女老师回家结婚后,就不回幼儿园上班了,或者在家乡的幼儿园重新开始任教。

  >>幼儿园说

  运营成本高 前3年最难 之后基本稳定

  在华商报记者走访的7家幼儿园中,除了一家位于北郊城中村的幼儿园月收费在650元,其余在城区的6家幼儿园,月收费在1300元到1900元,依附小区而建的幼儿园,生源规模在300人以上的,月收费在1500元以上。对于民办幼师吐槽工资待遇低,有家长不解,给孩子交的托费越来越高,为何老师还说工资低呢?

  一位经营着两家幼儿园的投资人说,一所投资上百万的幼儿园,生源至少在200个孩子,才能维持运营,至少3年后,生源不断增加,形成一定的规模,幼儿园才能开始有收益。

  此说法得到了高新区一所幼儿园张园长的认可。张园长说,目前西安城区内新建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投资在三四百万元,前3年是最难的,一是招生阶段基本处于亏损阶段,二是老师难招且流动性大,3年以后,幼儿园运营才能基本稳定,如果生源能达到200人以上并不断增加,幼儿园就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教师的队伍也会逐渐稳定。

  西郊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说,房租、物业费、教工工资是民办幼儿园的最大成本,她们幼儿园投资400万元,每年的房租就得100万元。幼儿园有60名教职工,前3年老师流动较快,之后比较稳定,目前幼儿园11个班的带班老师都在该园任教4年以上。

  高新区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说,办园8年,前两年每学期老师的流失率在10%。好在园里给老师都办了“五险一金”,这几年随着生源越来越稳定,离职的老师也越来越少。

  西安北郊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张老师说,虽然办园13年了,但由于幼儿园规模小,无法为老师提供“三金”,老师的流失率一直较高,几乎每学期都有近一半老师离职,这让幼儿园非常头疼。

  >>行业现状

  投入不断加大 未来招录要求会越来越高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教育部门了解到,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幼儿园学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西安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新增370所幼儿园,截至2015年3月,西安市登记注册幼儿园数量已达到1343所,在园儿童数由2010年的18.36万名增加到28.95万名,教职工数由18710人增加到33062人。2014年,西安市继续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西安市还要新建公办幼儿园100所,改建幼儿园356所,建设及设备总投资约7.7亿元。且西安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将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50%以上,公办幼儿园数量力争达到幼儿园总数的50%。

  陕西一所公办师范学院的老师说,该校去年幼教专业毕业的大专生有800多名,就业率在93%,专业对口率达到80%,其中大多数学生都进了民办幼儿园或培训机构。公办园的优势在于工资待遇有保障,发展机会多,但由于公办幼儿园招教严格,门槛也高,逢进必考,所以虽然毕业生都想进公办园,但被录用者很少。

  未来几年,幼儿园招录对幼教老师的要求还会越来越高,不仅要能歌善舞,还得能说会写,会策划活动,布置教室,更要有责任心和对幼教职业的热情…… 华商报记者张莉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幼儿园 微商 教师 在园儿童 幼教 三金 生源 学前教育专业 五险一金 现状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