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办幼儿园教师现状:保育做起每天洗200个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29 07:04:2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kya1bqa.jpg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收费高,这让很多家长陷入了两难。也有家长反映,一些民办幼儿园老师换得过于频繁,孩子刚适应一个老师,第二学期又换了。

  其实,民办幼儿园也在为老师的快速流失犯愁。待遇不高压力大,成为民办幼师频频转行的重要原因。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如何,压力有多大呢?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老师们说

  故事1

  “从事幼教15年,现月工资3000多元”

  马引娟,从事幼教15年,在公办幼儿园做过外聘老师,现在民办幼儿园任带班老师。月工资3000多元,有“五险一金”。

  说起从教经历,马引娟说,她在公办幼儿园做外聘老师时,干的是一样的工作,工资和福利却只有在职老师的三分之一,即使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也轮不到外聘老师,后来她选择了民办幼儿园。

  因为幼教辛苦,工资待遇不高,当年一起从教的很多朋友都转了行,有的去商场做了销售,有的去企业做了业务骨干,也有的通过考试成了公务员。看到别人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马引娟说,她也动摇过,可是第二天到了幼儿园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她又觉得没有理由不坚持。尤其在她身体不舒服,比如嗓子哑的时候,一些孩子会主动端来水杯,有的孩子回家还请求爸爸妈妈给老师买药,她真的很感动。

  看到个别孩子入园时能力比较弱,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指导,孩子的能力提升了,家长也很认可,让她觉得幼教这个职业给了她幸福感。对于她的工作,家人也很理解。女儿上四年级了,她在幼儿园说了一天的话,有时回家后不愿意和女儿交流,甚至还会发脾气,过后又会觉得很愧疚,而懂事的女儿会说:“妈妈,没事,你太累了。”

  故事2

  “家人担心我没机会认识男朋友”

  成姣姣,23岁,职业中专幼教专业毕业后进入民办幼儿园,目前已从教5年,带过小班和中班,月工资2700元。

  9月24日上午,成姣姣带着小班的孩子们做游戏。她说,其实老师都喜欢带小班,因为刚入园的孩子对老师很依赖,老师会觉得自己特别被需要。过上两周,孩子们适应了,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做游戏,会很有成就感。

  成姣姣说,同学中也有两名在公办幼儿园任教的,她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她觉得民办幼儿园对老师的要求很高。上班时间不能用手机,担心不能专心地看孩子;不能戴戒指,担心挂伤孩子;也不能披散头发,害怕给孩子们倒水或盛饭时头发落入不卫生;不能涂指甲油,也不能化妆,上班时间也不能穿裙子。她说,在休假的时候,自己才会好好臭美一下。

  能够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人的支持。不过家人也有担心:幼儿园里都是女老师,上学时的同学也都是女生,她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没有机会认识男朋友,而家人和亲戚也会张罗着给她介绍。

  故事3

  从保育老师做起 每天要洗200个碗

  杨鸽,18岁,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现任一民办幼儿园中班的配班老师,月工资2000元,有“五险一金”。

  按照幼儿园的要求,新入职的老师必须从保育老师做起,杨鸽做了一个学期,开始觉得很辛苦,班上30个小朋友,一天吃三顿饭,加上公用的盘子和碗,她的幼教工作是从每天洗200个碗,拖六七次地,填写安全记录、消毒记录、幼儿在园表现记录开始的。但是经历了保育老师的工作,她觉得学到了很多,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是一个幼教老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她说,如果干不好保育老师或不能坚持,那说明不适合做一名幼教老师。

  故事4

  没有“三金”和带薪休假 因为热爱才坚持

  张迪,从教4年,大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到西安城北一家民办幼儿园任教,工资不到3000元,没有“三金”。

  张迪所在的幼儿园规模较小,有100多个孩子。她说,刚来幼儿园时正值暑假,而民办幼儿园暑假大多只放一个月,不离园的孩子会编在一个班,这些孩子年龄段不同,她就给有经验的老师帮忙,向她们学习。她说,做幼教真的很辛苦,每天早上7点半入园晚上7点半离园,一天的神经都是绷紧的。

  虽然已经当了4年的幼教,但月工资不到3000元,也没有“三金”。寒暑假里民办幼儿园是值班制,按天核算工资,没有带薪休假。张迪说,相比之下,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好,学习培训机会多,比较稳定。

  张迪说,她的一些在民办幼儿园任教的同学已经转行,比较多的是做微商、销售,她也有过考虑,但权衡之后,她觉得自己更喜欢幼教这份工作,所以决定坚持。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幼儿园 微商 教师 在园儿童 幼教 三金 生源 学前教育专业 五险一金 现状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