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探索为期3年五人管控小组 逐个管理"武疯子"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01 07:16:51
[摘要]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市已为2942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册,其中946人在世,全市每万人仅拥有精神科床位2.7张,每十万人仅拥有精神科职业医生3.24名。

  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市已为2942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册,其中946人在世,全市每万人仅拥有精神科床位2.7张,每十万人仅拥有精神科职业医生3.24名。

  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管理,西安市日前出台为期3年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方案,将探索建立由包片领导、包村(社区)干部、民警、卫生人员和监护人组成的五人管控工作小组制度,对易肇事肇祸患者(俗称“武疯子”)进行逐一管理。

  纳入档案管理的“武疯子”有946人在世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有精神卫生机构29个,其中精神专科医院9个(市级6个,区县3个),综合医院精神科20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个)。全市精神科开放床位2322张,每万人拥有精神科床位2.7张,共有精神科医生279名,护士614名,每十万人拥有精神科职业医生和护士数分别为3.24和7.1名,市、区县、镇(街道)、村四级精神卫生防治管理人员共3640名。

  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累计登记建档并录入系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9423人,去除死亡患者在册28477人,有946人在世,患者在册率为3.32‰。受到管理服务的居家患者病情稳定率达99.02%。

  严重患者管理率到后年达80%以上

  西安市卫计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西安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7年)》指出,力争到2017年,70%的镇(街道)建立由综治、公安、民政、卫生计生和残联等为主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达到辖区常住人口的4.0‰以上,管理率达到80%以上,治疗率达到70%以上,病情不稳定患者接受个案管理服务的比例达到95%以上。

  人员配备上也有要求,市级精神卫生防治机构人员不低于10人,区县级不低于5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2名专(兼)职精神卫生管理人员,至少有1名经过精神卫生专业培训的全科医生。

  为加强病情不稳定患者个案的管理,西安将建立由包片领导、包村(社区)干部、民警、卫生人员和监护人组成的五人管控作小组制度,对易肇事肇祸患者进行个案管理。

  贫困患者后年看病自付比例不超10%

  针对保障水平低的问题,将为精神障碍患者实现医保、医疗救助费用及时结算,提高合作医疗与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逐步降低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自付比例,力争到2017年使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平均自付比例最终不超过10%。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

  华商报记者 陈琳 郝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精神障碍患者 武疯子 治疗率 自付比例 肇事肇祸

上一篇:黄金周前半段大风降温降水 后半段陕全省好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