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婚礼兴起"行政化"攀比 嘉宾级别越高越长脸

社会新闻 新华网 作者:吴昊、段续 2015-10-02 11:39:33
[摘要]十一假期,接二连三的婚礼宴请是许多朋友的假期“必修课”。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婚礼将参会嘉宾的行政级别当做婚礼档次的重要标准之一,婚礼现场“官气十足”,引来不少关注。

  新华网长春10月2日电(记者吴昊、段续)十一假期,接二连三的婚礼宴请是许多朋友的假期“必修课”。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婚礼将参会嘉宾的行政级别当做婚礼档次的重要标准之一,婚礼现场“官气十足”,引来不少关注。

  在南京工作的小曲家境不错,一年前踏入婚礼殿堂。证婚人是家人请来的一位担任副部级领导的远房亲戚,显得十分“高大上”。

  像小曲这样将嘉宾职务当做婚礼档次标准的新人不在少数。“如果能有 大领导 在婚宴上发言和证婚,比豪华酒店、豪华婚车更显品位。”在山西大同一家银行工作的李非说。

  在天津工作的婚宴司仪刘卓表示,现在的婚宴持续时间一般不长,证婚人的讲话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而证婚人往往由双方家庭亲属、好友中职务、行政级别较高的人担当,新人对“大领导”的青睐也就不足为奇。

  长春“白领”蔡红刚刚举办了一场户外婚礼,她说:“最发愁的不是婚礼流程,而是婚礼上出席领导的 规格 。”男方请到了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一位厅级干部,而蔡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只是一个处级干部,“级别不对等,总感觉会尴尬。”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婚礼出席嘉宾规格犯愁的新人不在少数,一方面是想让一生一次的婚礼仪式红红火火、被人称道,另一方面,为了面子上的光鲜,许多新人也苦不堪言。“还是一些人心里 官本位 好面子 思想作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田丰说。

  “大家都觉得累,但被长期以来养成的风气 绑架 着循环。”田丰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许多地方对领导干部操办、出席婚宴做了细致规定,有效压制了不正之风,也给许多干部减轻了负担。

  “简单操办、注重感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新人的共识。”田丰说。专家建议,还应该通过广泛的倡导和宣传,形成节俭办婚礼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行政化 婚礼殿堂 婚礼仪式 必修课 新人

上一篇:女子花200元微整形 美容产品被查是男性性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